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龙潭镇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龙潭镇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4-05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2011年龙潭镇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概况:

2011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公开意识增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形式丰富多样等特点,有力地促进了全镇依法行政、打造服务型政府建设等各方面工作。
(一)强化机构,夯实工作基础。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培训交流,专门组织了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增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强化了工作规范和要求,真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抓落实,各方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完善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流程、方式和时限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切实加强。
(三)规范运作,提高工作质量。
1、大力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一是拓展公开形式。结合各部门工作特点,积极利用广播电视、镇政府网站、报纸报刊等相关宣传媒体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二是丰富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细则。着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透明度,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增强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及计划规划公开力度,积极提高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度,增强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透明度。
2、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依法办理、慎重稳妥、规避风险、加强协调、热情服务”的工作思路,逐步破解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确保各部门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做到严把受理关,办理关,答复关。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立疑难敏感问题协调会机制,及时与法院、法制办沟通协调,避免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不当,引发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积极做好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围绕“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健全“怎样发现、谁来澄清、如何澄清”等工作机制,制定澄清专项工作预案,明确澄清内容、渠道、工作流程和方式。加强协作协调,通过协调宣传、网管、通信等行业部门,及时处置,有效控制,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四)加强督查考核,提升工作水平
修订《龙潭镇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严格全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对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的部门、单位和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在全镇党委扩大会议上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责令其在接到考核结果1周内完成整改;对没有按期完成整改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严重失职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镇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按照“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推动力度不大,导致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在行政执法、财政性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三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各部门、单位还需通过更灵活有效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政府信息。
2012年,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完善信息更新维护、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切实加强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围绕行政执法、财政性资金管理和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平台,规范信息分类方式、发布格式和展示形式。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积极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健全网上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方便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进一步推进镇村及镇直各单位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并与村务公开有机结合,加大财政收支以及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民政策措施在基层得到落实。切实把群众关注的教育、卫生、住房、电信、旅游、金融、食品、药品、农资、环保等热点问题纳入办事公开领域,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统计、考评等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建全社会评议制度,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加强相关制度的宣传和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012年3月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