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12-10 15: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安徽省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文件要求,霍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开展全县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投入(满分25分,自评25)

()组织保障(满分15分,自评15)

2020年我县的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思想道德、法律教育为辅。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县退役士兵就业培训成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发挥部门优势,各尽其能,积极支持做好各项工作。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教育培训政策。宣传并印制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单,在退役士兵办理退伍报道手续时,及时发放到他们手中,帮助其全面了解培训的时间、地点及报名方式。2020年度,我局充分发挥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作用,通过退役军人服务站收集退役军人培训意愿,扩大民生工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宣传面。

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采用政府采购的形式确定承训机构,签定培训合同,实行挂牌管理。对承训单位的开班申请报告、受训人名册等材料进行了审核审批,以保证培训规范化运行。

()资金落实(满分10分,自评10)

按照《安徽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民安字[2014]148)和《霍邱县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实施方案》规定,退役士兵技能培训补贴个人培训相关费用,包括学杂费、住宿费等。所需资金由各级财政共同负担,驾驶类培训按每人2700元安排补助资金,其他专业按政府采购中标合同规定执行。

省财政根据培训任务下拨中央补助资金,县级财政部门根据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培训合格人员名单,将就业补助资金转到退役军人事务局账户,退役军人事务局再将培训经费补助支付给承训机构或个人。资金到位率100%,及时率100%

二、过程(满分15分,自评15)

()项目管理(满分12分,自评12)

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优选具有职业培训能力、信誉好、硬件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强大的学校。及时将退役士兵培训工种目录、参训人员名单、补贴标准及具体金额等公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做到培训信息公开透明。定期向民生办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报送退役士兵培训的动态数据,资料报送做到及时、齐全、真实、准确。

()财务管理(满分3分,自评3)

严格项目资金使用制度,做到专款专用,按进度支付资金,无拖欠现象,严格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套取等违规现象。

三、产出(满分30分,自评30)

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是一项关系到每一名退役士兵切身利益的大事。今年与之前相比,享受民生工程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人员范围扩大,做好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有助于帮助退役士兵掌握一技之长,融入社会。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自开展以来,在全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我县的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展顺利,2020年全县共200人参加技能培训,培训完成率100%,合格率100%,培训后取得资格证书人数达100%

四、效果(满分30分,自评30)

为使退役士兵能尽快就业,我局每年主动寻找企业洽谈退役士兵就业事宜,提高了退役士兵就业率。还积极鼓励退役士兵到人社部门人才招聘会现场应聘,本年度我县全年开展不低于四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我局与安徽金日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霍邱县兴安民爆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为我县退役士兵进行就业岗位推介。

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失业台帐,为掌握退役士兵就业情况,2020年以来,已登记近年2158名退役军人,登记了姓名、就业、失业、联系电话、健康状况等信息,及时跟踪掌握退役士兵就业意愿、就业状态等情况,强化了就业创业基础工作。

实践证明,通过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率进一步提高,通过培训,提高退役士兵职业技能的做法,得到广大退役士兵、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五、存在问题

根据对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调查和分析,当前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问题:

()退役士兵自愿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一是创业、自主择业理念不强。对于学技能创业、自主择业理念淡薄。二是部分退役士兵认为培训后不能解决就业问题,参训意义不大。三是认为培训期间,没有工资收入,没有社会保障,经济损失比较大。退役士兵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认识偏差较大,想法、心态各不相同。部分退役士兵对实行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存在疑虑,有等待观望的心态,有的出现思想反复,甚至存在“想早打工赚钱,怕参加培训吃亏;怕自己文化水平低,学不好;找个工作不容易,参加培训怕失去原来工作”等想法;有的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但因家庭、社会诸多因素的影响放弃了培训,选择临时打工。

()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难集中。每年退役士兵在同一时间退伍回原征集地报到,但随着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比例逐步扩大,就业安置比例逐步缩小,一部分退役士兵考虑到回到地方也不安排工作,不如早找门路,早打算;有的退役后直接找到工作,干脆不到地方安置部门报到或请父母及亲属代替报到,先找到工作干着;有的对于职业技能培训,认为浪费时间,犹豫不决,难以顾及;有的为求生计,退役士兵在无文凭、无技术、无技能中四处奔波,流动性极大,通知培训很难找到人,集中更难。

综上所述,本项工作标准分100分,自评100分。

特此报告。

 

 

 

202012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