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特困优抚对象志愿关爱帮扶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26 15:5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切实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爱帮扶工作,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家庭的实际问题,决定开展针对特困优抚对象的志愿关爱帮扶服务活动,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服务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为中心,以“志愿服务、尊崇关爱”为活动主题,重点关爱帮扶失能半失能、失独、高龄等特殊困难群体,有效解决他们的“生活难、医疗难、住房难、关爱少”等问题,建立困难家庭个性化帮扶机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与志愿者开展定向联系帮扶。坚持物质资金救助与志愿关爱帮扶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衔接的新型社会化优抚保障模式,不断增强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二、活动服务对象和活动内容

本次志愿关爱帮扶服务活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指在乡复员军人、“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老年烈士子女及其他困难退役军人中的失能半失能、年老孤寡、失独、重度残疾造成生活需要照顾的人员。本着“就近、就亲、就邻”的原则,动员社会上常年在家,具有助人为乐精神、积极热情的爱心人士,志愿为服务对象提供日常生活关爱帮扶1、每周至少一次为服务对象清理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屋内特别是厨房和卧室一定要保持干净整洁,衣服、被子等衣物要及时清洗干净,叠放入柜,桌子板凳等生活用具要擦洗干净;屋外要将杂物等及时清理,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2、每周至少一次给失去自理能力的对象户洗洗头、剪剪指甲等,解决服务对象的个人卫生问题。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部门,按照《志愿服务条例》的精神,给予志愿者一定的奖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重点吸纳有劳动能力、有服务意愿的退役军人、贫困户家庭成员参与志愿者

三、工作步骤

(一)摸底排查阶段712日至720日)。各乡镇结合前期困难优抚对象摸排工作对特困优抚对象进行再次摸排,把生活难以自理、年龄较大需要日常照顾的优抚对象摸排统计出来(上报时需提供拟帮扶人员当前的生活照、家庭环境照、生活用品拥有情况等图片)。

材料报送阶段721日至31日)。各乡镇结合前期摸排的结果,及时将拟帮扶人员汇总,报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抚恤股。报送材料为《霍邱县特困供养人员志愿服务和关爱帮扶项目审批表》(一式两份、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个人申请、退伍证复印件或退伍军人登记表复印件或优抚医疗证复印件(三者有其一即可)、拟帮扶人员当前的生活照、家庭环境照、生活用品拥有情况等图片

)审核认定阶段81日至810日)。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人员,实地核查各乡镇上报的人员家庭实际情况。督促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站对通过审核的服务对象,尽快落实志愿者,签订志愿关爱帮扶服务协议。

)巩固提高阶段811日至821日)。各乡镇要认真对照“六净六有两规范”标准,逐一走访核查本次活动安排的服务对象家庭,现场察看志愿关爱帮扶服务效果,了解优抚对象是否满意,发现并及时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力求把好事办好同时各乡镇在走访核查中,将帮扶效果通过图片(至少三张)展现出来,在8月底前反馈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待抚恤股(发送帮扶效果电子版照片即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责任担当再强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让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有保障、日常有关怀,要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工作。

(二)健全帮扶机制。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要加大对困难优抚对象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日常走访联系制度,做到村级“周探望”、乡镇级“月走访”、级“季联络”制度,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医疗和住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

(三)强化政策宣传。乡镇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宣传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爱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重视和支持。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大力营造尊崇退役军人、关爱困难优抚对象、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