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91341522MA2NWNH07G/202006-00010 组配分类: 年度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霍邱县农投公司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报告,其他
来源单位: 霍邱县农投公司
称: 霍邱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号:
词: 发布日期: 2020-06-28
废止日期: 访问量:

霍邱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2020-06-28 11:23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政府:

2019年,县农投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平台公司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年度工作思路和目标,稳步推进各项投融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持续深化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新水平

今年以来,县农投公司全体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仔细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党建理论书籍,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全体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地运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着力推动融资工作,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1.“双基”达标建设项目(一期)融资工作。该项目主要包括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土地拆迁补偿等,项目总投资约18.1亿元,由县农投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已实现向农发行贷款14.8亿元,期限17年。

2. 全县贫困村提升工程(一期)融资工作。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2019年部分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经济开发区猫台村、环山村、彭店村、马圩村农村居民住房条件改善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由县长荣公司(县农投公司全资子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已实现向农发行贷款7亿元,期限10年。

(三)加强光伏运维工作,产业扶贫效益取得新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工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光伏扶贫项目运维工作。二是细化考评细则。县农投公司制定并向各乡镇(开发区)发送了《霍邱县光伏扶贫项目监测考评办法(试行)》,从光伏扶贫电站运维、农光互补种养殖、公益性岗位开发、发电收益分配及问题整改到位情况等五个方面对电站所属乡镇进行考评打分。三是规范光伏运维。县农投公司牵头起草《霍邱县光伏扶贫电站主管部门协作办法》(霍政办秘〔2018〕129号),从明确单位职责、细化场地管理、量化收益拨付等多个方面为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规范运维打下坚实基础;制作《光伏扶贫电站非专业运维日志》模板,规定电站管护人员对日常巡查、除尘除草频次等内容做详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县农投公司,保障电站高效安全运营。四是建立沟通机制。为不断提高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运维效率,县农投公司与各乡镇充分对接,形成光伏扶贫电站乡镇(村)分管领导及管护人员信息一览表,便于县农投公司就电站事宜与相关人员实现快速、精准对接。五是监测发电数据。县农投公司招聘两名专业运维人员每天通过光伏电站数据采集APP实时对电站发电信息进行监测,发现故障及异常情况时,即时前往现场检查故障及异常原因,属光伏组件、逆变器等电气设备质量问题立即通知电站承建单位落实维修工作;属其他问题,由县农投公司负责及时排除故障、恢复光伏电站正常运行。同时,根据县供电公司提供的发电数据与理论发电值进行比对分析,在月度监测时有针对性地选择站点进行监测,发现非技术运维问题,及时要求电站所属乡镇落实整改。运维人员严格落实电站运维台账机制,详细记录故障电站名称、故障原因、维修单位、维修措施及维修结果。六是及时结转收益。根据《霍邱县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霍扶组〔2019〕10号)规定,县供电公司核算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入按季度结转到县农投公司专户,由县农投公司划拨至相关贫困村或贫困户。为此,县农投公司要求各乡镇仔细核对村站与户站关联受益贫困户,对光伏发电收益据实扣除土地租金、运维管理费用等必要支出后,将电站所属行政村、居民组、受益贫困户姓名、身份证号、银行账号及分配金额造表成册,由乡镇签章后报县扶贫局审核确认,县农投公司收到县扶贫局确认后的光伏发电收益分配明细表后,于10个工作日内支付至对应贫困村和贫困户,此项工作于2019年三季度开始实施。七是专账专户管理。县农投公司作为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结转机构,对收益资金实行专账专户核算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不定期对村级电站发电收益资金使用进行检查、监督,防止收益资金被截留或挪作他用,确保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安全、精准、高效发放。

(四)全面按时接入国网,确保电站数据监测全覆盖

根据全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数据需全部接入国网光伏云系统。县农投公司为加快该项工作进度,采取由乡镇作为实施主体并自行依规确定服务商,对其辖区内电站安装发电数据采集器,并接入国网光伏云系统。全县光伏扶贫电站共有556个并网端口,乡镇选择由杭州品联公司、安徽云兆公司及尚特杰公司等三家服务商负责国网接入工作。县农投公司在督促服务商加快接入进度的同时,与国网电商公司负责安徽片区协调同志以及国网电商公司总部相关领导充分对接,优先审核并接入我县光伏电站数据。截至2019年6月25日,全县共计556座光伏扶贫电站数据已全部接入国网光伏云系统。

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落地。二是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把公司各项目标工作与党建工作统一起来。三是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方式,重点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光伏扶贫电站运维、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项目融资工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

(二)加快放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根据《霍邱县脱贫攻坚项目有关资金管理办法(暂行)》(霍政办秘〔2018〕246号)中关于项目资金审批程序的相关规定,县农投公司将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双基”达标建设项目(一期)和贫困村提升工程(一期)项目实施进度,全面落实放款任务。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监管制度,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度,全面配合有关乡镇切切实实把贷款项目建设好,把贷款资金用好,做到“按需贷款、即贷即用”,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开拓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01号)精神,为确保2019年我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顺利支付,经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61次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由县农投公司作为承贷主体,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向徽商银行霍邱支行申请乡村振兴项目贷款9.9亿元,期限3年。目前正在根据项目需求办理用款及拨付手续。该融资项目的落地实施,切实保障乡村振兴项目所需资金,有效推进我县农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四)提升运维服务,确保光伏发挥最大效益

省扶贫办明确要求,光伏扶贫电站需“三分建、七分管”,县农投公司将完善运维方式,组建运维团队,加大运维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发电综合效率,使得全县光伏扶贫电站高效、稳定运行,最大化发挥产业扶贫效益。

1.县农投公司不断加大对全县光伏扶贫电站日常巡查力度,组织人员定期及不定期对全县光伏站点进行全覆盖式、常态化巡查,核对并汇总发现问题清单,及时落实整改,确保电站发挥应有效益,稳步提高贫困村、贫困户收入。

2.县农投公司已与县扶贫局、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加快推进全县光伏扶贫电站非技术运维人员培训事宜,将于近期邀请光伏运维专业机构为乡镇(村)分管领导及管护人员重点讲解光伏扶贫电站设备运维管理机制、具体非技术运维内容及方式方法、电站运维常见的一些常见问题及处理建议。

3.县农投公司严格按照《安徽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6〕716号)要求,规范管理和使用光伏扶贫项目专项资金,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合规使用。同时,配合县扶贫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县光伏发电收益分配和使用管理,要求乡镇(开发区)及县水产业发展中心必须统一设立账簿和科目,分村建立台账、专人负责、专款专用,确保光伏扶贫电站收益资金安全、高效、精准使用,不断提高关联贫困户收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确保光伏扶贫效益最大化。

4.根据县十七届人民政府第62次县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县农投公司自行组建专业运维团队及购置专业工器具、运维车辆等,完成全县光伏扶贫电站日常巡查检修、运行实时监管、发电量统计分析、收益结转及发放、非专业运维人员培训、临时性故障(包括因雷击、狂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及人为造成电站损坏)抢修、继电保护等工作。县农投公司将成立全资子公司,专项负责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和收益结转工作,并向华东能源监管局申报光伏电站运维资质,等待批复。

5.县农投公司联合县扶贫局、县发改委、县供电公司,对全县光伏扶贫电站进行全面排查,逐站逐点核查并汇总电站名称、地址、容量、占地面积、电表户号、发电情况、管护人员(贫困户与否)姓名、电气设备信息、关联贫困户信息、收益分配情况及运维管护情况等。此项工作由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责任部室具体经办,列出时间表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路线图,梳理电站相关信息,规范电站科学管理,提高电站运维效率,保障电站高效稳定运行,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家庭收入,有效发挥光伏扶贫电站应有扶贫成效。

(五)配合强电登记,全面完成强电资产移交

根据《霍邱县光伏扶贫电站主管部门协作办法》(霍政办秘〔2018〕129号)第七条规定,县供电公司负责电站强电部分运行维护。县农投公司将于2020年积极配合县国资委,对光伏扶贫电站强电部分进行全面核查登记,汇总专变清单、制定移交方案,全面移交强电资产至县供电公司。

三、当前存在问题和请求

(一)为严格执行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县农投公司积极探索采取自营模式进行融资,但政府已划转的国有资产盈利能力较差,不利于县农投公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以及投融资相关业务的有序推进。为不断增强县农投公司可持续投融资实力,请求县政府划转优质经营性国有资产至县农投公司,从而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二)请求县政府对县农投公司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制定回购管理制度,县农投公司根据县政府批准的年度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回购计划,与县财政局(国资委)商议回购价款、时间及程序等相关事宜,再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

霍邱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31日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