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91341522MA2NWNH07G/202006-00007 组配分类: 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霍邱县农投公司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保,决定
来源单位: 霍邱县农投公司
称: 县农投公司组织人事管理制度 号:
词: 发布日期: 2020-06-19
废止日期: 访问量:

县农投公司组织人事管理制度

2020-06-19 15:21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强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保证公司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公司发展目标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特制定本制度。

一、基本原则 公司按照“岗位设置科学,运作管理规范,人员能进能出”的原则,择优聘任有能力、高水平的员工,努力形成广纳贤才、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

二、机构设置与职责 根据县委、县政府研究意见,公司设置机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确定公司用人计划。公司内设6部1室,审计监察部、投资发展部、计划财务部、品牌建设部、新能源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和综合办公室。随着县委、县政府交办给县农投公司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增多,内设部室及工作人员将相应增加。

 (一)审计监察部职责 1.拟定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编制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 2.组织协调各有关部室配合上级部门的审计监察工作,并对审计监察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3.对公司各项工程招标和设备、设施、服务采购等进行过程监督。 4.对公司内部控制系统的健全性、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评价和意见反馈。 5.完成总经理办公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投资发展部工作职责 1.负责组织编制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 2.牵头推进公司融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实施工作。 3.负责公司投资项目的调查、洽谈、编写报告,签订协议(合同)并实施。 4.负责公司投融资项目的跟踪管理与服务工作。 5.负责企业兼并、收购、资产重组工作。  6.负责本部室档案的送档和归档工作。 7.完成总经理办公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计划财务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公司资金调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推行现代化财务管理制度。 2.严格执行国家财经纪律和会计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保证国家、公司利益不受侵犯。 3.负责按时、保质、保量编制财务报表、报告,定期向董事会、监事会和上级主管部门报送。 4.负责编制公司年度财务开支计划、信贷计划和成本计划,起草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5.负责制定公司内部费用开支报销制度并贯彻执行。 6.参与公司对外融资、担保、贷款事宜。 7.参与公司重大投资项目和资产接收重组工作。 8.负责公司税务事务的处理。 9.负责公司会计档案的送档和归档工作。 10.完成总经理办公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品牌建设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全县农业农产品品牌的创建、运营、管理、推广工作,做大做强农产品公共品牌,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品牌创建。 2.探索县域内农产品品牌开发,对区域公用品牌开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科学分析和论证。 3.围绕县域内农产品品牌,有序启动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保护,抢占品牌和市场的双重话语权,全面抓好服务,全方位组织开发。依托现有品牌,推介品牌文化,推进深度开发。

 (五)新能源管理部工作职责 1.通过光伏电站数据采集APP实时对电站发电信息进行监测,发现故障及异常情况时,即时前往现场检查故障及异常原因,属光伏组件、逆变器等电气设备质量问题立即通知电站承建单位落实维修工作;属其他问题,由县农投公司负责及时排除故障、恢复光伏电站正常运行。 2.根据县供电公司提供的发电数据与理论发电值进行比对分析,在月度点评时有针对性地选择站点进行监测,发现非技术运维问题,及时要求电站所属乡镇落实整改。 3.严格落实电站运维台账机制,详细记录故障电站名称、故障原因、维修单位、维修措施及维修结果。 4.根据《霍邱县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霍扶组〔2019〕10号)规定,按季度将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划拨至相关贫困村或贫困户。 5.认真开展电站月度点评及日常巡查检修(含除草、除尘、清障等)工作,做好因电压不稳定导致的跳闸恢复、电气设备除尘保养及故障判断、临时性故障(包括因雷击、狂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及人为造成电站损坏)抢修、继电保护等工作。 

(六)工程管理部工作职责 1.负责公司在建项目的现场管理和施工环境协调工作。 2.负责建设项目合同外工程经济签证。  3.负责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清单审核。 4.负责在建工程分部验收和工程竣工验收。 5.负责建设工程项目资料和招投标资料审查、整理、保管和归档工作等。 6.完成总经理办公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 1.负责公司行政事务、后勤保障、日常管理。 2.负责起草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各类综合性会议的组织、会务工作,负责公司文件及综合性材料起草、收发、打印、档案管理和大事记编辑等工作。 3.负责公司员工的招聘、劳动人事管理、员工学习和培训工作。 4.负责公司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分发、登记工作。 5.负责公司接待、车辆日常管理等工作。 6.检查监督公司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7.负责公司信息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和公司宣传工作。 8.完成总经理办公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事管理 根据《公司法》《霍邱县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由县委组织部履行考察程序,报县委研究批准;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由董事会任免;其他工作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会公开招聘人员按人社部门有关规定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列明合同期限、工作时间、双方权利与义务、违约责任等条款。

(一)招聘。经县政府批准,公司通过规范的招聘方式执行增员计划补充所需人员,做到按需聘用,任人唯贤。招聘方式包括集中招聘和零星招聘,招聘对象包括社会人才和应届毕业生。

(二)试用。新招聘员工原则上均有试用期,试用期一般为三个月。

(三)聘任。聘任必须贯彻德才兼备的要求,坚持“按需设岗、平等竞争、双向选择、择优聘用、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严格按照公司规定的聘任权限、聘任程序开展聘任工作。聘任人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热爱公司,忠诚公司事业,认同公司文化和价值观;品格优秀,敬业奉献,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符合应聘岗位的业务素质、管理技能等条件;国家有关部门有持证上岗规定的须有上岗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其它条件。

(四)轮岗交流。为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员工在不同岗位得到锻炼,公司将根据工作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员工进行内部轮岗交流,以提高员工的适应能力和全面素质。

(五)辞职。员工因故离开公司时,应提前一个月向公司主要负责人递交书面辞职报告,按人事管理相关规定批准。

(六)解聘(辞退)。员工如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规定或严重违反公司有关规章制度的情形,公司可以解聘员工,解聘员工时应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员工,一个月期间不发绩效工资,并按人事管理权限办理解聘审批手续。

四、考核与奖惩 公司运用竞争激励机制,对员工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应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实行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考核标准应量化,重点考核工作业绩,把影响工作质量和任务的关键因素作为考核的主要指标。 考核结果作为调整薪酬、岗位调配、职务升降、奖惩和续聘或解聘的重要依据。对在公司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贡献较大的员工给予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

五、员工培训 公司重视人力资源投资和人力资源开发。实行职前培训与在职培训相结合,自我开发与教育开发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应贯彻按需施教、学用一致、形式多样、讲求实效、突出重点的原则。培训应包括新员工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管理能力开发培训等种类。

六、人事档案管理 公司人事档案的管理按人事管理权限委托有关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代管,原则上不允许私自保存档案或不调入档案,防止档案遗失或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