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供销社三年帮扶工作规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1-08-04 09:2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结合王截流乡长马村实际情况,特制订三年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规划,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帮扶工作:

一、 基本情况

长马村位于霍邱县淮河南岸,038县道穿境而过,集体土地总面积6363.70亩,其中:农用地5471.50亩,包括耕地5380亩(未承包到户面积199.94亩),养殖水面91.5亩;建设用地892.2亩,包括农村宅基地721.7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3.5亩,交通运输和水利设施用地147亩。辖14个村民组,1216户,3746人,外出务工人员近1800人,中共党员59人。主要特色产业有食用菌、西瓜种植,稻虾养殖,瓜蒌种植及林下养殖,服装来料加工等。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393人,全村贫困发生率11.6%,2020年整户识别1户5人.经过动态调整、自然变更,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402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为0%,主要致贫原因是因残、因病(重疾恶疾)、缺劳力等。截至目前所有脱贫户没有返贫现象。

二、单位包村

1. 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工作谋划。经常开展入村调研,与长马村一起分析发展现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指导长马村做好发展规划。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科学制定三年帮扶工作规划。及时发现和总结定点帮扶工作典型经验和案例,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推广。

2. 巩固脱贫成果,推动政策落实。指导和督促长马村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社保兜底等保障政策,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全面落实“五防机制”,切实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带动断链风险、失业风险、家庭变故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3. 发挥单位优势,帮扶产业就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帮助长马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级主导产业,如对长马村扶贫车间增添设施设备提高产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帮助联系金寨县食用菌龙头企业承包或者指导长马村食用菌生产,对瓜蒌子生产进行技术指导,对食用菌和瓜蒌子进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增强竞争力。充分利用供销社“832”平台帮助销售农副产品。大力支持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等就业载体建设,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引导专业技术人员到长马村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促进农户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致富。

4. 坚持群众主体,培育文明新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依靠群众、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带动群众。坚持开发式帮扶,倡导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发展产业、参与就业、自主创业。坚持志智双扶,积极开展相关知识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讲活动,用群众语言宣传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指导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帮助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5. 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全面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指导长马村做好移民搬迁和村庄规划,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定位,推动长马村全面发展。指导长马村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开展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汇聚资源,继续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引导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干事创业,发挥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作用。鼓励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利用“百企兴百村”“互联网+社会帮扶”等平台,投入乡村振兴帮扶活动。

6. 加强基层党建,完善乡村治理。指导长马村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推行“党建+帮扶”做法,通过党建结对共建等形式,指导帮助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乡村格局。坚持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推行村企联建、村银结对、村社合作等方式,用好金融资金、工商资本、社会资源等各类要素,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指导长马村加强农村集体资产尤其是扶贫项目资产的管理运营、探索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提高农村“三变”改革质量。

三、干部包户

1. 及时掌握信息,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定期走访包保户,及时了解包保户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基本情况“一口清”。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等监测对象原则上每月至少走访 1 次,对稳定脱贫户每两个月至少走访 1 次。遇到特殊突发情况的,要随时走访,及时帮扶。

2. 加强政策宣传,协助政策落实。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特别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政策,积极宣传产业、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社保兜底等到户帮扶政策,强化政策解读,提高包保户政策知晓度。协助包保对象做好政策申报等工作,跟踪政策落实情况。

3. 开展帮扶工作,防止返贫致贫。根据包保户返贫致贫风险和发展需求等开展针对性帮扶,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4. 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能力。帮助包保户提升志气、理清思路,发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充分调动个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勤劳致富的理念。帮助树立良好家风,提升精神面貌,协助改善家居环境,引导包保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全面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霍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7月1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