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0-07-31 15: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卫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根据《中国残联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残联发〔2016〕27号)和省卫健委、省残联《关于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卫基层秘〔2018〕81号)文件以及省、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为了做好2019年全县家庭医生与残疾人签约暨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实现全县“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目标。现就做好此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满足残疾人健康康复为中心,以建设“健康霍邱”和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康复服务”为目标,按照“低标准、广覆盖”和“分级诊疗”、“就近就便”的原则,依托基层医疗专业机构及所属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简称“家庭医生”),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残疾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健康康复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全县有精准康复服务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共有18327人,精准康复服务率作为我县“脱贫摘帽”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2019年全县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要达到95%以上,力争完成100%。

三、工作原则

家庭医生签约暨精准康复服务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自愿签约”的原则,实现残疾人康复机构和医疗机构共同发展。

四、服务内容

根据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建议目录(霍政办秘〔2017〕147号附件3),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内容有:

1、家庭健康康复管理服务。建立规范的健康康复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康复需求等相关信息。通过建立和完善签约残疾人个人健康康复档案,并对签约残疾人状况进行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康复方案和残疾干预措施,因地制宜指导残疾人开展健康康复服务。对6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每年提供一次健康体检服务。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及其责任团队以国家和省、市、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基础,优先为签约残疾人提供相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3、开展健康需求调查及康复用药、训练指导。签约家庭医生应充分利用健康讲座、义诊、电视广播、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科普教育活动,了解残疾人健康、康复需求,针对性地为签约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的健康康复咨询、普及健康康复知识、传播健康康复技能、宣传落实康复服务内容与项目。

4、上门服务。为残疾儿童和持有《残疾人证》的各类残疾人,特别是残疾人家庭新生儿、重性精神病患者和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访视、家庭护理指导、家庭康复指导以及用药、训练指导服务。

5、门诊预约或协助转诊服务。签约残疾人可通过预约方式优先获得家庭医生门诊服务,享受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内容与项目。因病情变化需转诊的签约残疾人,可通过家庭医生利用绿色通道优先转诊至乡镇、开发区卫生院或县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康复。

6、个性化健康康复服务。签约家庭医生根据残疾人的需求,应开展个性化的健康康复服务,为老年体弱、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家庭病床诊疗、护理、心理干预、康复训练服务。为签约残疾人根据需求选择相应的服务包和康复服务项目与内容。个性化医疗、康复服务按规定实行有偿付费服务。

五、工作进度

各乡镇、开发区要在8月30前完成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协议书、安置记录表、精准康复服务手册等资料的填写和中残联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平台信息录入工作。

六、经费结算

已纳入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范围以及列入政府相关部门医疗救助工程的康复服务项目,由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或政府相关部门项目资金进行结算;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政府部门医疗救助工程的康复服务项目,由签约医生提出服务补助申请,经各乡镇、开发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考核认定,根据县残联、县卫健委《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验收的通知》(霍残联〔2019〕3号)文件规定,直接进行结算。

七、督导检查

1、定期组织专家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督查,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进行考核评价,重点考核家庭医生签约率、签约残疾家庭基本服务需求的落实率和满意率、中残联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平台信息录入率等。各乡镇、开发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要定期对残疾人精准医疗和康复服务工作进行自查,要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纳入对村卫生室绩效考核内容之一,重点围绕有偿签约率、续约率、履约率、签约协议合格率、服务满意率、精准康复服务平台信息录入率等核心指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助挂钩。对督查考核中发现残疾人家庭医生“重签约、轻履约”、“重形式、轻服务”、“重进度、轻质量”、 精准康复服务平台信息录入率低等问题,责令及时整改,如因逐利动机导致残疾群众提出强烈意见,必须暂停签约服务,并追究相关签约医生的责任。

2、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暨精准康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对各乡镇、开发区精准康复服务平台信息录入情况进行通报,半个月进行调度。

                                         2019年7月3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