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残联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残疾人联合会2015年度政务公开、为民服务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10-1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5年,我会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要求,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原则,切实落实《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考核工作的通知》和《2015年度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服务工作考核方案》文件精神,现将一年来县残联开展政务公开、为民服务及电子政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县为省残联确定的全省18个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建设先行县之一,我们始终将政务公开、为民服务及电子政务工作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职能部门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履职的一项基本制度,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县残联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满足需要的办公场所和经费,从而使我会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有主要领导分管、有股室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今年,我会多次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目标、措施及组织实施方法,定期召开专题会,相关工作制度健全,且得到有效落实。

二、 政务公开透明,办事效率提升

县残联的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对审批事项、管理和服务事项及受理、办理依据如实予以公开,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前,我会重新梳理了以前编制的行政职权目录总表和分表,清理、确认、公示行政权力,对“两个清单”进行了公示,明确不得行使未经法律规定或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不得行使未编入目录的行政权力。我会切实加强工作流程建设,完成行政职权运行流程的规范化工作建设,具体内容包括:实施贫困聋儿(人工耳蜗)抢救性康复工作流程图、贫困聋儿(助听器)抢救性康复项目工作流程图、贫困残疾大学生救助流程图、第二代残疾人证办证流程、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特别救助申请流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流程图等,进一步提高了便民服务效能。我会还加强电子政务,借助县政府办公OA系统下发通知,开展网上办公业务,积极推行、维护、使用中残联、省市残联事业信息库建设工作,切实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维权等各项业务工作水平。

县残联开展办证、就业、康复等工作中,积极采用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窗口有告知单、服务指南,格式文本资料等,拓展服务领域,优化内部运行流程,改善软硬件环境,在使用中残联、省残联残疾人业务管理系统中,存储并有效利用全县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所取得的重要数据,提高残疾人就业、扶贫、维权等各项业务工作水平,实现各项残疾人业务工作的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为残疾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服务。

我会推进残疾人事业的办事公开,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切实为残疾人解决利益问题,我们制定行政职权目录,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程序,向社会公布并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使群众能一目了然。我会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决策、监管、交易行为,积极推进单位财务、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内部事务公开,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公开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分配情况。我会还积极在系统内开展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

三、 信息公开主动,信息更新及时

我会建立和完善了单位工作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相关工作制度,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务公开网向外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四、 公开方式灵活,宣传效果显现

我会借助县政府网、新闻网及省、市残联门户网站,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通过信息、照片等形式,加大宣传残疾人事业的力度,积极宣传维护残疾人权益、报道惠残民生工程实施情况、关注残疾人的教育就业、指导残疾人的康复工作,以唤起社会的广泛帮助,争取更多的支持。据统计,今年5月份以来,县残联业务信息量,中残联采用71篇,省、市残联及县级网站共采用近200余篇,图片100余张,信息宣传报道居全市各县区残联和县直各部门的先进行列。

五、 监督保障到位,完善群众利益

我会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政务公开队伍的建设工作,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单位人员的政务公开能力。构建并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记录受理、查处、反馈的文书,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义务,通过告知制度、公示制度、意见征求制度接受群众监督,依法追究违法违纪人员责任,赢得了群众认可,树立了良好服务形象。

六、 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会在政务公开方面效果显现,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尚未建立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部分建设不够完善;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拓展。

我会将切实采取改进措施:及早建立门户网站,规范完善栏目内容建设,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确保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全面性,做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保障、政策透明工作。



                                                     2015年12月2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