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机关事务中心 > 政策解读 > 上级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新时代安徽数字机关事务建设的实践探索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3-12-14 14:5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机关事务工作关系到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和正常履行职责,是党和政府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以法治化引领、标准化建设为遵循,聚焦数字赋能,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示范引领,建设公车管理全省“一张网”为起点,全领域推进数字机关事务建设,建成贯通省、市、县三级的机关事务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管理服务保障效能显著提升。

    创建公车数字化管理模式

    在完成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工作后,2017年,管理局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公车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全方位公务出行保障体系上来,开启了公车管理平台化、管理使用监督“一张网”的探索。2018年和2019年,《人民日报》先后刊发《安徽:数据管公车,出行更规范》《安徽:推行一个平台一张网,管出公务出行高效率》,介绍安徽省利用数据开展公车管理的经验和做法。

    在开展公车管理平台建设既无现成范例、也无建设标准的情况下,管理局认真分析改革后保留车辆管理面临的任务和问题,明确了“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平台建设目标和适当超前原则,依托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的先进信息技术和研发能力,搭建平台框架并开展小规模试点运行。

    经过反复研讨、多轮论证,确定了“全省一张网、服务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强调平台架构要科学合理、适当超前。安徽省直机关公车平台和16个省辖市公车平台构成了总体组织框架,各省辖市平台为所辖县区预留接口,各级平台按照统一技术体系设计,组成了全省一体化管理信息系统。按照公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统筹搭建业务处理、车辆管理、统计分析、实时查询等功能框架。

    结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解决跨区域公务出行难、基层公务出行难等现实问题,及时搭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租赁车辆监管平台,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规范监督公务租赁车辆行为,防止租赁车辆费用无序增长。同时,依托平台搭建与定点维修、定点保险服务商互联数据系统,建立车辆维保档案;通过与高速ETC管理系统对接,建立ETC数据档案,进一步完善平台数据库;紧盯事业单位车改后的保留车辆管理,搭建符合事业单位公车管理和公务出行需求的信息平台,延伸拓展平台功能和服务范围,促进各层级间互联互通。

    平台框架搭建完成后,将全省保留公车逐一纳入平台管理成为重点。一是大力开展宣传培训,让全省上下愿意用平台、会用平台,开展培训400余场次。二是推动示范引领,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邀请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站台督阵;主动沟通,争取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省纪委办公厅的大力支持,带头进平台、用平台。三是层层抓落实,带动16个省辖市,力推子平台建设,深入市县区面对面会商解决有关难题。短短3个月,全省25000余台保留公车全部进驻平台,保障9800多家涉改单位用车,在承担防汛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过程中,省市县三级平台多次联动、科学调度,圆满完成车辆保障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管理局主动开放平台,与纪检监察、财政审计互联互通,实现数据资源共享,确保相关部门实时了解各级公车使用情况,通过系统进行数据分析,科学制定管理制度,合理配置公车资源,严查违规使用。

    为保障各级平台规范运行,管理局制定出台《安徽省公务用车平台信息化建设规范标准》,从功能要求、技术要求、运行管理、安全规范等方面对市、县平台建设作出规定,确保机关事务部门公车管理的一体化和规范化。着力保证信息安全,将信息保密、数据保护、权限认证贯穿整个平台,落实到设计、开发、测试和使用的全过程。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接口规范》,确保了省、市、县、乡互联互通,数据自动统计、实时分析,保证流程记录可追溯、过程监控可预警,实现全省公务用车便捷派车、高效用车、透明管车、有效督车。

    加速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

    近两年,管理局加快推动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机关事务深度融合,打造统一的机关事务“数字化桌面”,开创了系统布局、整体优化、数字运行、协同保障的工作新格局。

    突出前瞻性,注重顶层设计。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构建机关事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管理局将信息化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印发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吸纳本系统行业信息化专业人才参与。建立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联动工作机制,协调省市县统一行动,加强对市县机关事务数字化工作的指导,形成整体合力。加强与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数字机关事务建设的意见》。完善架构体系,形成1个数字机关事务平台、1个数字机关事务数据中心、6类数字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应用、1个数字机关事务App、3套机关事务标准体系的“1+1+6+1+3”总体格局,构建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体机关事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全面统筹协调机关事务业务跨处室、跨层次联动,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机关事务数字化体系。夯实安全基础,建立适应“数字政府”发展的网络安全体系,落实国家关于“等级保护”“密码测评”的政策要求,满足云、大数据等新技术影响下的新型安全防护需求。建立权责清晰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主体监督责任,保障机关事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安全、健康运营。事前进行扫描等主动发现系统漏洞、事中发现攻击行为及时响应及修复、事后进行策略调整和攻击事件溯源,构建全方位一体化的机关事务数字化安全运维体系。建立实战化、常态化的攻防演练机制,以实战演练为抓手,促整改、堵漏洞、防风险,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安全防护水平。

    突出实用性,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一网通办。通过机关事务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对在用或在建的信息系统进行数据、门户、用户权限、业务流程和服务的全面整合,形成统一的系统门户和后台管理,实现统一单点登录、统一用户管理、统一权限管理和统一界面服务。在电脑端,通过平台实现业务工作全覆盖、服务保障全支撑、系统功能全管理,用户可通过一次系统登录,在权限范围内访问各个子系统、办理各项业务、查看相关数据,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对接安徽省“数字江淮”建设要求,完成了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的移动端App“皖事通”的联通登录,实现了部分业务互通办理,并预留了后续对接接口。提升管理效能。依托数字机关事务数据中心,利用可视化地图+统计图表多方位、全视角展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接待等信息,通过整合碎片化信息,更加全面、精准地掌握保障机关运行的各类物质资源的使用状态,全景式概览辅助决策,依托数据+算法+算力,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未知问题、关联问题、复杂问题提供解决新思路。提高服务质效。立足基本情况、基础数据、系统功能,规范采集公务用车里程、加油、保险、ETC、维修维护等基础数据,开发省内跨区域公务出行保障系统,实现车辆更新配备申报、审核、审批、备案“一网通办”。完善办公用房权属档案快速检索、全程动态监管、在线智能调配、App移动办理等功能,全面统计98家单位146万平方米办公用房信息,测绘建立智能图形。搭建全省公共机构能耗数据平台,协调公用事业单位共享省直单位和部分市直单位水电气能耗数据,建立能效全景视图。启用公务接待信息化平台,建立地方特色菜肴、定点接待酒店、服务对象信息、考察调研点等数据库,实现公务接待任务申请、安排、评价、结算、统计全流程办理。按照管理局效能督导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目标管理与部门考核结合,对现有“任务督办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确保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全面规范运行、提升效能,通过对抓落实结果数据的评价运用提高督查工作效能,实现从督整改到督效能的转变,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从而发现“谁在干、谁怠干、谁不干”。强化监督评价。实时掌握公务车辆定位、运行状态、历史轨迹、订单情况、加油费用等数据,实现从订单到使用全流程精确监督。准确掌握单位办公用房总体占有、使用、闲置及领导班子办公室具体配备情况,实时预警提醒,扎紧扎牢办公用房监督“数据铁笼”。利用能耗监管平台,及时掌握用能单位能耗数据信息,为省直单位推行能耗定额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突出规范性,注重“两化”融合。将标准制修订贯穿于数字机关事务建设、应用、维护的全过程,研究制定《安徽省机关事务信息化技术规范》《安徽省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促进机关事务领域标准层级提升。以标准化保障平台的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用信息化手段固化标准化成果,将工作流程、信息标准、过程控制嵌入业务信息系统中,不断拓展标准化、信息化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同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加强对标准实施过程中的记录和分析,围绕共享共用、去繁从简、优化迭代等要求,实现机关事务向低耗能、高效能发展。

    突出体验性,实现智慧管理。打造智慧服务,开发建设安徽省机关事务App,推动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机关党建等核心业务掌上办理,实现食堂管理、洗车保养、医疗服务、垃圾分类等10项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积极接入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垃圾分类、公交查询等服务资源互联互通。推动机关事务服务由“网上办”向“指尖办”转变,向不同服务对象精准提供公共服务、业务办理、智慧后勤等掌上服务。聚焦职工群众工作生活关键小事,提升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水平。开启智慧业务,落实“一网、一门、一次”要求,深化住房公积金、货币化补贴“7×24小时”在线服务,推动8项公积金业务长三角“跨省通办”,实现住房公积金系统“慧记账”“慧审批”“慧解答”“慧办事”,让数据多跑路、干部职工少跑腿。建设智慧社区,统筹推进生活小区智能化管理,搭建5G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实现报修、访客预约、家政等相关业务在线办理,增设一键报警、烟雾报警、水浸报警等适老化服务,不断提升干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黄晓芳 吴仲城 罗健飞(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科美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