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彦关于《霍邱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10: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解读人:张彦  职务:霍邱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一、 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我县气象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根据《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霍邱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霍政办秘〔2019〕46号 ),我局重新修订了《霍邱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二、 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三、 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我县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切实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四、创新举措

县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各新闻媒体、县政府网站、气象预警信息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及一切可能的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同时,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及时补充或者修正预警信息。涉及可能引发次生、衍生灾害的预警信息通过有关信息共享平台向相关部门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内容包括气象灾害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五、主要内容

《预案》内容包括总则、织体系及职责、风险管理、情景构建、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恢复与重建、保障措施、监督管理、附则、附件等十一个部分。

总则。包括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

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气象灾害指挥体系架构,包括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县指挥部成员单位、专家组、应急责任人等,强化部门协同和属地管理责任。

风险管理。明确县各有关单位在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整治、和风险防范机制中的责任。

情景构建。构建9种重大灾害事件的常见应急情景,包括台风、暴雨、寒冷、干旱、高温大雾、海上大风、强对流等。

监测预警。建立完整的省、市、县监测预警网络,规范化预警信息的制作、发布、行动、解除等。

应急处置。建立完整的应急响应上报机制,指挥部负责指挥协调应急评估、应急连多难过、任务分解等工作

恢复与重建。包括调查评估、指定规划、征用补偿、灾害保险等内容。

保障措施。包括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交通保障、技术保障等。

监督管理。包括预案演练、宣教培训、责任与奖惩。

附则。详细解释了各种名词性术语、修订、发布等相关附则

附件。包括预警分级标准Ⅰ级预警、Ⅱ级预警、Ⅲ级预警、Ⅳ级预警

六、保障措施

县经信局、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应急通信、应急广播电视保障工作,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完善公用通信网。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根据气象灾害对通讯设施的破坏程度,分等级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灾区通信管理部门应及时采取措施恢复遭破坏的通信线路和设施,确保灾区通信畅通。

通信保障其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做好通信保障工作。县应急局加强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采购、调运机制。县卫健委做好抢险救灾所需的医疗救援设备、药品和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准备。交通运输保障其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