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气象局2023年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08:5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局直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今年夏收夏种农业气象服务,我局制定了《2023年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科室高度重视,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农业生产实际情况,细化服务举措,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气象服务工作。

一、服务时段

2023年我县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期为5月下旬至6月下旬。

二、服务对象

1.面向本级政府、涉农部门开展夏收夏种决策服务;

2.面向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机手开展夏收夏种专项服务;

3.面向广大农户开展普适性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三、服务产品种类和名称

夏收夏种服务产品分为格点客观指导产品和服务专报产品,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产品名称为霍邱县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

四、服务职责

根据本地农业生产实际,对省、市级夏收夏种服务产品进行本地化,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做好面向党委政府、涉农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机手等的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五、服务产品规范与要求

按照《安徽省2022年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六安市2023年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要求,根据省级夏收夏种专题气象服务产品、农用天气预报产品、风险预警产品,及时编发本地的专题服务产品,并开展相关服务。

产品要求文字分析条理清晰、简明扼要,图片清晰易懂、可读性强、具体。专报包括:标题和正文两部分内容。

1.标题

用“主题句”作标题,要求语言简练、突出重点。

2.正文

正文包括以下内容:夏收夏种进度、未来3天天气对夏收夏种影响分析、措施建议。其中,夏收夏种进度信息来源于农业农村部门的需注明。

六、其他要求

(一)扎实做好决策气象服务

各科室要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在本地夏收夏种关键期或出现影响夏收进度的重要天气时,每日滚动制作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呈送地方政府领导,并抄送农业等部门。

(二)加强会商,多渠道提高夏收夏种气象信息覆盖面

1、定时开展与本级农业部门的会商,及时了解夏收夏种进度、气象服务需求等。

2、通过惠农气象APP、手机短信、广播、影视、报纸、电子显示屏、乡镇大喇叭、乡镇信息员等渠道扩大夏收夏种气象信息覆盖面。

(三)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总结

及时总结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开展情况(包括服务起止时间、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种类及数量、技术进展、存在问题)并上报至市气象局业务科。

                                                                                 

                                                                           霍邱县气象局

                                                                  2023年5月2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