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落实

霍邱县农机化发展中心2019年扶贫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1 15:5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农机化发展中心2019年扶贫

工作总结

     

按照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安排部署,农机中心定点帮扶工作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面动员,迅速行动,深入帮扶村及贫困户走访调研,制定帮扶措施,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19年定点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农机中心负责帮扶的是马店鞍东村,该村2017年已脱贫出列。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353人现未脱贫2 户9人。其中:一般贫困户91户284人、低保贫困户25户48人、五保贫困户15户21人,全村主要致贫原因缺技术、缺劳力。

二、2019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走访调研,制订帮扶计划

农机中心扶贫人员包保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对每户帮扶贫困户都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填写了《贫困户信息摸排表》,制定了《农机中心2019年度帮扶工作计划》,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中心领导班子和包保人员每月到村入户走访1-2次,今年各帮扶人共走访15次。

(二)落实帮扶资金,解决实际困难

我中心多次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今年来,农机中心分别于1月捐赠水渠改造资金2.7万元、10月认领扶贫项目资金2.68万元用于慰问马店镇鞍东村贫困户;拨付资金2万元用于金田村、茶庵村改善农机中心扶贫驻村人员办公、生活条件;中心积极提供资金改善帮扶村办公条件,捐赠金田村一台办公电脑、捐赠茶庵村5000元。

(三)强化扶贫措施,提升帮扶成效

在镇、村和农机中心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上级投入大量资金加强了鞍东村设施建设。一是污水处理场从征地、埋管道到建成;二是首钢大道二期工程完工,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三是首钢住宅区南门征地拆迁到建成;四是完成105国道两边清障、整治。

(四)扎实开展宣讲专班排查工作

    农机中心成立了由中心副主任裴国宏任班长的脱贫攻坚宣讲排查专班,该专班主动作为、全面发力,扎实开展为期3个月的脱贫攻坚宣讲排查工作。宣讲专班到村入户600多人次进行宣讲排查,一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总体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新思想新观点新决策进行宣讲。二是围绕抓“两不愁、三保障”这个中心,以及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进行宣讲。三是就政府近年来改善群众基础设施和优化公共服务等取得的成效进行宣讲。四是通过宣讲让广大群众了解扶贫政策、了解扶贫要不等不靠,感谢党的好政策。并对排查的问题进行整改到位,农机中心宣讲专班排查工作得到马店镇、村干群好评。

(五)主动作为,加强扶贫工作人员管理

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农机中心有两位同志到马店镇鞍东村驻村扶贫。其中,扶贫第一书记张德友同志为中心退休人员,他积极服从组织上的安排,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继续在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为扶贫工作兢兢业业,发挥余热,工作得到镇村一致好评,被县评为“最美扶贫人”。为了强化驻村扶贫人员管理,农机中心派分管负责人分别到鞍东、金田、茶庵三个村走访,了解农机中心驻村扶贫人员的工作情况、存在不足及对农机中心的要求和期盼。然后分别对每位驻村人员进行谈话,反馈存在不足,提出工作要求。一年来,县督查扶贫队员驻村情况,中心未发生一起不在岗现象。农机中心十分关心驻村扶贫队员,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遇到的困难,在所有工作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有一位同志在2018年年度考评为优秀等次,有一位同志为评为先进农机指导员称号。   

2019年,在马店镇、村和农机中心共同的努力下,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村基础设施得到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高,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下一步,农机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县扶贫局的精心指导下,将继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精神,总结经验,创新方式,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继续将帮扶工作做好做实,坚决防止脱贫户返贫,巩固脱贫成果。

 

 

 

 

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0年1月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