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 > 乡村振兴 > 工作安排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1 15:5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结合实际,县农机发展中心特制定本计划。

一、基本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方面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县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实现共同富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总任务贫困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畜禽养殖及农机技术等方面强力支持,着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和拓展增收途径。

二、总体目标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全面收官阶段。要坚持精准扶贫,以更加努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在普遍实现“两不愁”基础上,全力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确保马店镇鞍东村131户,全面脱贫。要进一步修订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不断提高因户因人精准施策水平,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和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对照县摘帽标准和要求,认真做到补差补缺,结合疫情防控,统筹做好贫困县退出验收各项准备工作,不断巩固“两率一度”成果,确保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组织建设。一是通过开展党支部联建共创活动,帮助马店镇鞍东村抓好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协助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和党员发展工作,使党组织迸发出活力。二是加强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建设、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为村民提供便捷的服务通道,提升基层治理快速反应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开展结对帮扶。认真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指导帮助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制定落实产业发展规划,使贫困户发展有计划、有目标,有举措。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对结对帮扶的贫困群众、贫困党员、贫困学生、留守儿童、边缘贫困户和深度贫困户等开展走访慰问、救济救助等帮扶活动。强化对剩余2户未脱贫户帮扶工作力度,重新确定包保责任人,分别由2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进行包保。在产业等帮扶措施上给予大力扶持,确保年底脱贫。

(三)宣传惠民政策。根据干部包户工作任务分配,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户,大力宣讲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精准扶贫政策讲清、讲透、讲到位,发挥好贫困群众的脱贫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转变观念、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获得感。

(四)推进产业发展。立足鞍东村实际,在全村贫困户推进畜禽养殖,并为贫困户解决每户100只养鸡鸡苗费,把精准扶贫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紧密结合,在巩固特色产业家禽养殖业基础上,鼓励全体村民培养新的高效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主导产业转型换代升级,发展订单农业提升贫困户收入水平。

五)强化技术培训。结合“科技下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邀请农业、畜牧等系统的农技专家到鞍东开展养殖、种植致富技能现场培训,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结合农机工作实际,与农机培训部门联系,免费为本村贫困户开展农机驾驶证培训。逐步提高该村贫困户劳动力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生产经营能力,鼓励贫困户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种养,并积极帮助贫困户联系农副产品销路,增加家庭收入。

)切实落实定点帮扶责任。要发挥部门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帮扶干部定期开展帮扶活动,落实帮扶措施,巩固村出列、户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要坚持在岗在位,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2月底前,每位帮扶干部都要向结对贫困户至少打一个电话,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了解结对贫困户实际困难,协助村“两委”制定贫困户年度帮扶计划疫情未解除之前,帮扶干部主要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帮扶活动,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要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动员贫困户开展一次“六净两规范”活动,搞好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筹措资金扶持。与县直有关部门联系,争取项目资金,“造血功能”,增强村级集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帮助贫困户增收,补助特困家庭生活,资助特困家庭孩子上学;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在美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村庄环境改善。

四、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过问,把定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强化督办落实,确保定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成立以中心主任为组长,分管主任为副组长,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形成全中心总动员、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帮扶责任。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制度,明确帮扶责任,开展定期帮扶,确保每个帮扶干部每年入户不少于12次,每月电话联系不少于2次。加强与包点贫困户的沟通和联系,与贫困户交朋友、结对子,深入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愿望要求、困难问题,及时进行帮扶,真正把帮扶责任落实到实处。

(三)定期会商研讨。每季度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扶贫工作队情况汇报,通报全体干部职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研讨解决扶贫包村工作中的问题,促进定点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