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农机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2020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9 09: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小麦抢收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成熟的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2020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和中共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小麦抢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小麦抢收的重点是沿湖、沿淮区域全县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8.5万台套其中联合收割机5200台(含引进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200台),机收率99.9%以上。在天气晴好的情况下,710天基本完成全县142万亩小麦收获任务

二、工作内容

(一)认真准备,精心部署 

1.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政务服务中心农机窗口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并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和信息上报,对没有明确作业地点和作业任务、盲目外出的机具,要加强引导,鼓励就近参加跨区作业队。

2.核实作业信息。乡镇农机人员要深入乡村,对辖区小麦种植面积、适宜机收面积、预计收获开始时间、收获结束时间、拟引进收割机数量、本地收割机保有量,预计机收作业价格等重要信息进一步核实并5月20日前上报,县农机发展中心以明白纸的形式或通过直通车向社会发布,避免机械盲目流动。

3.做好机具检修和技术培训。农机技术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包村联户等形式送科技上门,指导农机手特别是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检修和调试联合收割机。农机驾校、监理站要及时开办联合收割机培训班,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在线技术培训和咨询答疑,多渠道多形式进行驾驶操作维修技能、安全生产、跨区作业秸秆粉碎还田、疫情防控等知识培训,提升机手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4.准备充足机械。各农机站要及时与辖区乡镇村对接,了解掌握机械需求情况,及时发布需求信息,提前制订引机计划措施,落实引机数量,保障麦收需求。同时,要加快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保证机具夏收前落实到位。

5.做好应急准备。科学制定《霍邱县2020年小麦抢收应急预案》(见附件1),提前谋划,密切关注暴雨等极端天气预报,认真做好联合收割机、谷物烘干机等应急作业能力储备。同时依托乡镇农机站农机合作社和经销企业,组建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13个(见附件2),由县农机发展中心统一调度,实现南北对口支援,重点保证沿湖、沿淮区域小麦抢收。小麦抢收应急服务队要注重就近帮扶服务,积极为军、烈、孤、困、寡和外出务工等“六户”实行优先、优质、优惠“三优”作业服务。 

(二)优化服务,提升效率。

1.强化信息服务。根据机收进度和天气情况,及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信息平台,发布麦收动态、机具供求和气象信息,引导机械合理流动,保障麦收有序快速推进。麦收期间,原则上取消节假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布跨区机收服务热线电话(0564-6027193、6026599),接受机手投诉和咨询,帮助解决跨区作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小麦机收突发事件应对处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麦收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乡镇农机人员在搞好午收服务的同时,还应担当辖区麦收信息员,要准确地掌握辖区内麦收进度、机械数量和需求量,并及时上报,为全县机械合理调配提供可靠的信息保障。

2.做好机具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每天根据天气、小麦成熟状况、农机分布情况,协助当地政府科学指挥全县小麦应急抢收。加强组织协调,科学调配机械,积极导农机合作社、农事服务中心等服务组织开展社化服,大力展跨订单、承包作“一条龙”,提高作效率,降低作成本

3.落实后勤服务。周集、西湖、城关、马店等主要路口分别设立4个跨区作业接待站(见附件3),每个接待站安排3名农机技术人员和1名维修技术人员,为外地机手免费提供“个一”服务,即一条毛巾、一块香皂、一瓶矿泉水、一顶太阳帽、一张明白纸和一个口罩。同时,对跨区作业的外来机手,实施体温检测,并督促指导机手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护要求。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确保跨区作业机械高效作业、安全转移。

4.搞好维修服务。依托县内联合收割机供货企业的“三包”服务团队组建8支农机维修服务小分队(见附件4),出动维修服务车,备齐易损零配件,在麦收一线巡回流动,开展维修服务下乡田头活动。同时,督促企业售后服务人员和农机维修网点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做到随到随修,尽快排除故障,提高作业效率。

5.加强安全监管。县农机监理站要以创建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为抓手,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按照省、市农业农村工作部署开展“农机安全月”活动,以整治和提高农机“三率”水平为重点,抽调精干力量,出动安全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作业现场,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排查事故隐患,严肃查处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法载人、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查联合收割机防火罩等关键部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和火灾的发生。同时,主动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对农机配件经营、维修网点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依法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及配件等坑农害农行为,保障机械和零配件质量安全。

6.抓好技术推广。全力以赴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巩固禁烧成果,确保“零火点”工作目标。乡镇农机人员按照所在乡镇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配合乡镇摸清现有秸秆处理机具的基数和缺口数,提前做好机具的调配,指导机手购买或安装秸秆还田、离田机具或装置。同时,深入田间地头、麦收现场,配合乡村小麦收割留茬高度进行监督检查。依托农机合作社继续在秸秆禁烧重点区域开展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示范,鼓励和引导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开展机收、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机插秧等“一条龙”订单式服务,做到小麦成熟一块、抢收一块、秸秆粉碎一块、翻(旋)埋还田一块、机插一块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县农机发展中心成立小麦抢收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5),负责全县小麦抢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做好小麦抢收工作。

2.开展麦收督查。麦收期间,县农机发展中心成立小麦抢收工作督查组(见附件5),由中心领导班子带队适时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各项小麦抢收工作措施的执行情况,农机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小麦抢收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

3.化部门配合。针对小麦抢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作业纠纷、机械转移及用油等问题,加强与公安、交通、石油等部门的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协调解决,为机收作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严厉打击欺行霸市、不正当压价、随意提价、只收费不服务或多收费少服务、强行服务以及非法拦机、截机等严重扰乱跨区作业市场秩序的行为,妥善处置治安纠纷和交通事故,避免、减少外地机手长时间滞留。及时向石油部门通报夏收作业用油情况,密切关注和掌握农机用油供需形势,配合石油部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三夏”农机用油供应。协调气象部门,及时为机手提供气象信息服务。

4.上报作业信息麦收期间,乡镇农机站每日下午3点前通过“农机中心微信群”上报辖区小麦抢收进度,以便及时汇总上报并进行小麦抢收动态分析。

5.强化舆论宣传。加强与宣传媒体合作,围绕跨区机收进度、农机购置补贴、小麦秸秆粉碎还田、农机农艺融合、农机信息化等方面,广泛宣传“三夏”农机化工作新亮点、新做法、新成效,“三夏”农机化生产营造良好环境。

6.建立奖惩制度。对小麦抢收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优先评聘职称;对工作不力、服务不到位给予通报批评,酌情相关责任人的绩效工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