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关于印发霍邱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扶贫局 发布时间:2020-11-10 09:3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党委、政府,开发区工委、管委,县直各单位:

现将《霍邱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霍邱县扶贫开发领导组

2020年11月10日

 

霍邱县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

 

根据《安徽省2020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方案》(皖扶组〔2020〕2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决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冬季攻势是今年“四季攻势”最后一战,是脱贫攻坚期关键一战。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对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咬定减贫目标,坚持紧盯核心指标,坚持全面查缺补漏,确保各项任务全面收官,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影响;持续强化稳岗就业、产业发展、监测帮扶、兜底保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为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1.对标对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中共霍邱县委 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邱发〔2016〕9号)、《中共霍邱县委 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邱发〔2018〕21号)、《霍邱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关于印发霍邱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点的通知》(霍扶组〔2020〕4号)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梳理盘点、全面查缺补漏、全面巩固提升、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2.全面巩固“三保障”等工作基础。强化动态排查监测,持续开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排查核查,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特别要抓好因灾受损房屋危房改造,确保 11月底前全部改造到位。聚焦秋冬季枯水期特点,突出水质、水量两个重点,对供水企业、供水点等加强定期监测,强化供水保障,确保饮水安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持续巩固村卫生室和村医“空白点”消除成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预警机制,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扎实做好社保兜底扶贫工作,严格标准和规范工作流程,全面开展排查整改,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3.全力推进各类问题“清仓见底”。坚持将各类问题整改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解决。巩固提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全力推进省市督查暗访反馈等问题整改,提升整改质量,确保清仓见底。

4.开展贫困户精准退出和贫困人口医药费合理报销工作。结合2020年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规范,对信息系统中脱贫户进行核实,识别不准的予以清退。识别“脱贫不稳定户”并进行标注,对贫困户分户子女信息进行采集录入和统一管理。以实际排查情况基础,深入分析健康脱贫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慢性病医保管理、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全面规范医保待遇结算和贫困人口医药费报销,防止福利化倾向。

5.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推深做实“四带一自”“三有一网”等产业扶贫模式,增强造血功能。培育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贫主体,完善带贫减贫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冬季作物田间管理。加大小额信贷放款力度,强化金融对产业扶贫支撑保障,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应贷尽贷”,进一步做好跟踪监测。继续为贫困户购买“深贫保”,增强抗风险能力。认真抓好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和光伏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统筹抓好电商扶贫、林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各项工作,促进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6.加大就业扶贫稳岗拓岗力度。在完成“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目标任务基础上,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质量。开展与劳务输入地再对接、就业信息再摸排、持续跟踪再帮扶,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在当地、稳在企业。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为返乡回流等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提供“一对一”精准帮扶。科学设置、规范管理扶贫公益岗位,严防岗位虚设和变相发钱等现象。提前谋划2021年就业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元旦、春节期间贫困劳动力集中返乡时机,组织开展就业服务相关工作,做到就业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就业信息早收集早发布、技能培训早计划早实施、就业人员早组织早输出。

7.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常态长效。加快推进“三专一平台”建设和扶贫产品销售,持续开展扶贫产品认定管理,进一步推动产销对接“八进”行动,继续开展好交通领域消费扶贫、合肥地铁“消费扶贫专列”、电商直播带货、“十二个一”等消费扶贫特色活动,防止扶贫产品滞销卖难,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8.持续巩固疫情灾情应对成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因疫致贫返贫。加快修复道路、水利、农业生产等基础设施,持续抓好产业扶贫、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消费扶贫等工作,全力巩固“十个进一步”“四启动一建设”等工作成效。做好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开展针对性帮扶,帮助贫困户把灾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防范因灾致贫返贫。

9.持续巩固“双基”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因灾损毁基础设施重建和修复,确保11月底前全部解决。持续巩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导群众改变生活陋习,促进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认真谋划2021年“双基”项目,不断改善农村整体面貌。

10.持续抓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加快未完工项目实施进度,确保11月底全面完成2020年项目建设。按照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有关要求,围绕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扶贫资金拨付、竣工项目验收、审计移交等认真开展自查工作。积极谋划 2021年项目,产业类项目占比不低于50%,11月底前完成年度项目计划编制。规范扶贫资产确权移交、运营管护、收益分配、清查处置等工作,促进扶贫项目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11.持续提升社会扶贫工作成效。持续做好定点帮扶,严格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认真推进第七批、第八批选派干部轮换工作。持续做好县域结对帮扶,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社会参与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联动合作和互援互助。做细做实“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巩固社会扶贫日活动成果,继续推进扶贫日认领项目建设。

12.持续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对扶贫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对监测对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突出边缘易致贫户,特别是因灾因病支出骤增户和收入骤减户,做到第一时间排查发现、第一时间跟踪帮扶,有效防范因灾因病致贫。对照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要求,逐村再排查、逐户再核验、逐人再审示、逐项再提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13.持续巩固提升数据质量。按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原则,结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工作,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修正、补充和完善。持续开展数据清洗,坚持“日核查、月清洗、季通报”,确保问题“查得出、改得掉”。抓好核查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提升数据质量。

14.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全面盘点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全方位梳理脱贫攻坚带来的根本性、标志性、趋势性变化,全面梳理主要指标和重要数据、典型案例等,总结全县脱贫攻坚经验。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确保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加强脱贫攻坚宣传,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通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激励作用。加强涉贫舆情监测、研判,及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15.扎实推进志智双扶。采取宣传教育引导、社会风尚引领、典型示范带动、技能培训等措施,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加快实现从消除收入贫困向消除能力贫困转变。

16.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任务、规划、政策、力量、责任等方面的有效衔接。聚焦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系统衔接。按照“接续保留一批、调整完善一批、转换退出一批”思路,调整优化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政策。保持驻村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持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五级书记抓扶贫、抓乡村振兴工作格局,持续压紧压实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各乡镇(开发区)、县直有关单位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冬季攻势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认真梳理盘点,细化工作举措,量化时间节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阻点问题。

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围绕国家考核评估、第三方监测评估、市际交叉考核、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定点帮扶、县域结对考核评估工作有关要求,对照目标任务完成、克服疫情灾情影响、脱贫退出质量、脱贫成果巩固、问题整改、作风建设等重点内容,各乡镇(开发区)要全面开展查缺补漏,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县直有关单位既要履行本单位的脱贫攻坚职责任务、加强业务指导,又要全面发挥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作用,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以及后续工作衔接为重点,实施有效监督。坚持从严从实、科学精准开展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强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