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乡村振兴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扶贫办2017年政务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0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一是在思想上重视。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近年来,脱贫攻坚方面出台的政策密集、安排的资金密集、开展的活动密集,这样工作可以说是全党重视、全民参与,社会关注度高、对工作要求的精准度也高。越是关注度高,越是要求高,我们感到越要在脱贫攻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方面加大公开的力度(以下简称“五公开”),通过政策公开,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二是在制度上保障。2017年,我办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各股室具体承办、全办人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根据领导分工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公开政务信息485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年未收到申请公开信息。

四、其他公开情况: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牵头起草11个文件;3、政策解读情况:全年公开上级政策解读20条,本级政策解读18条;4、舆情回应情况:上级交办信访案件31件,均受理完毕,全年向县内外媒体、网站等推送各类扶贫信息300多条,被省及以上媒体采用41条;5、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政协议案5件、人大提案2件;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集中公开的多,随时公开的少。

没有做到公开工作常态化,没有按照扶贫工作的进度及时进行公开,等检查时集中突击公开。

二是结果性内容公开的多,过程性内容公开的少。(牵头制定并公开的政策多,对并须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的少。牵头开展的督查活动,总结多,但前期方案、报告,问题整改等内容公开的少)

三是一般性内容公开的多,关键性内容公开的少

文件多,但解读少。群众对资金安排比较关注,但全年扶贫项目资金分配方面的内容仅有21条。

六、下步打算

一是结合人员实际,调整充实好工作力量。

二是结合大讨论,谋划好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三化”。第一是日常化,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思考如何让政务公开成为人员的一种习惯,达到随时公开、经常公开的效果);第二是具体化到人、到事、到时间,下步探索;第三是制度化绩效、年底考核,约束激励并重。

三是结合业务实际,服务好群众需求。及时回应关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的意见》,做好“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来信来访等的接待、回复和公开等工作。特别是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解读回应。针对涉贫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四是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形势,指导好全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对扶贫办内部,加大培训力度,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扶贫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全面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扶贫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指导各乡镇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形成上下协调、合力推进的运行机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