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及预警

致养殖场(户)关于牲畜炭疽病防控的一封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15:3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致养殖场(户)关于牲畜炭疽病防控的一封信

 

目前,正值夏、秋汛期,也是牲畜炭疽疫情的高发期。为切实做好牲畜炭疽防控工作,保证广大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请广大养殖户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畜牧产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下面就如何做好我区牲畜炭疽病防控工作向广大养殖朋友进行以下告知:

1、什么是炭疽病?

炭疽( Anthrax)是由炭疽芽胞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必须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疫病。

2、炭疽病临床表现有哪些症状

临床症状:动物上本病主要呈急性经过,多以突然死亡、天然孔出血、血液呈酱油色不易凝固、尸僵不全为特征。

病理变化:死亡患病动物可视黏膜发绀、出血,血液呈暗紫红色,凝固不良,粘稠似煤焦油状。皮下、肌间、咽喉等部位有浆液性渗出及出血。淋巴结肿大、充血,切面潮红,脾脏高度肿胀,达正常数倍,脾髓呈黑紫色。

3、炭疽病易感动物有哪些?

各种家畜、野生动物及人对本病都有不同程度的易感性。草食动物最易感,其次是杂食动物,再次是肉食动物,家禽一般不感染。家畜中以绵羊、牛和马属动物最易感,猪对本病抵抗力较强,常呈慢性经过,以局部表现为主。人也易感。

4、炭疽病传播途径和流行特点有哪些?

本病主要经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感染。患病动物和因炭疽而死亡的动物尸体以及污染的土壤、草地、水、饲料都是本病的主要传源。炭疽芽胞对环境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其污染的土壤、水源及场地可形成持久的疫源地。炭疽芽孢在干燥土壤和污染草原中可存活数十年以上,一般消毒剂对芽孢杀灭作用很差,难以清除。

本病呈地方性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多发生在吸血昆虫多、雨水多、洪水泛滥的季节。

5、如何预防控制炭疽病?

1)家畜如果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立即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报告,坚决做到“五不一处理”,即不宰杀、不食用、不出售、不转运、不丢弃病死畜禽及其产品,对不明原因死亡畜禽要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2)对疑似或确诊的炭疽病死动物尸体,严禁进行开放式解剖检查。检测采样时必须按规定进行,防止病原污染环境,形成永久性疫源地。

3)国家对炭疽患病动物和同群动物全部进行无血扑杀处理。其它易感动物紧急免疫接种。对所有炭疽病死动物、被扑杀动物尸体处理,用5%福尔马林按要求进行消毒、焚烧处理,焚烧时将动物尸体垫起,用油或木柴焚烧,要求燃彻底。被污染的粪肥、垫料、饲料等堆积彻底焚烧。开放式房屋、厩舍可用5%福尔马林喷洒消毒,也可用20%漂白粉液喷雾,对砖墙、土墙地面污染严重处,可先用酒精或汽油喷灯地毯式喷烧一遍,然后再用5%福尔马林喷酒消毒。

4)不要在炭疽疫点疫区、炭疽畜无害化处理场点、江河流域附近、地势低洼地带、洪水侵袭过的草场牧地等炭疽芽孢污染高风险区域放牧。禁止饲喂洪水污染的饲草饲料。

5)外购动物须持有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落地后及时向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报告,隔离观察15天,无异常后混群饲养。

6)经常接触牲畜的人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皮肤如有伤口,及时用碘酒消毒。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2021年8月21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