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 落实情况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1年上半年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19 10:4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畜牧业发展中心2021年上半年

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以来,我们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和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做好生猪生产稳产保供和畜牧业发展工作。

一、畜牧业生产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生猪存栏72.6万头,同比增长12%,生猪出栏62.5万头, 同比增长26%其中能繁母猪6.45万头,同比增长28%;家禽出栏1120万只,同比增长2.5%其中皖西白鹅存栏305万只、出栏190万只,同比增长4%;皖西麻黄鸡存栏650万只、出栏520万只;肉牛存栏3.45万头,出栏1.08万头,同比增长3.6%;羊存栏25万只,出栏13万只,同比增长5%;全县肉类总产8.1万吨,同比增长2.6%;禽蛋总产3.3万吨,同比增长3%。

二、畜牧业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恢复生猪生产稳产保供。一是全面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对马店镇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监督检查。二是积极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加快生猪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鼓励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如双胞胎、天邦、温氏、正邦、大北农、正大等大集团投资建场或与我县生猪养殖户合作,主动帮助他们穿针引线,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三是坚持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等多种方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补栏增养。四是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落实监测排查,严格调运监管,强化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切实做好自检,加强“点对点”运输监管。五是不折不扣地落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达到应保尽保,最大限度稳定生猪生产。六是加大地方品种“霍寿黑猪”保种、提纯、复壮和扩繁力度。

2、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水平。一是以大力发展麻黄鸡、皖西白鹅、朗德鹅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禽业养殖扶持力度,多渠道增加禽肉、禽蛋产量,认真落实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试点等畜牧业扶持政策。二是以创建“三品一标”畜禽产品为切入点,切实提升我县畜牧业标准化水平,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5个百分点。三是实施“粮改饲”项目,探索粮改饲种植结构,调整种养结合农牧业发展新途径,加快牛羊等草饲型动物产业发展及我县畜牧养殖业转型级。

3、扎实有效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是全面完成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制免疫,发放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1624万毫升;小反刍疫苗26.35万头剂;猪口蹄疫疫苗77.55万毫升(头剂),牛羊口蹄疫疫苗24.1万毫升(头剂)。开展抗体检测915份,向省、市疫控中心送检猪组织样品10份,猪血清样品100份,羊血清样品20份,羊鼻/眼拭子20份,禽血清样品80份,禽咽喉/泄殖腔双拭子各100份,禽喉头气管15份。组织人员对春防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并对督查结果进行了通报。二是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狠抓非洲猪瘟、禽流感和牲畜口蹄疫等疫情防控,县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加强了疫情监测、检测,监测畜禽血清样品3820份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强了产地及屠宰检疫县生猪市场管理分局加强了屠宰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确保市场肉品安全。上半年全县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4、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1)县疫控中心督促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畜牧兽医站快检室共向省级平台上传检测结果4766条,全面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采样检测工作,配合第三方抽检蛋禽养殖场89家,配合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抽检蛋禽养殖场27家,检测鸡蛋样品2460份,未发现不合格产品。2)开展生猪屠宰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捣毁私屠滥宰窝点两个,拆除烫锅4口,参与六安市严厉打击生猪屠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互联互查和城关镇顺河路牛屠宰场搬迁整治工作,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3)加强检疫监管巡查、指导工作,上半年共受理生猪产地检疫申报161641头,出具检疫证明1130张,家禽产地检疫申报1357710只,出具检疫证明244张,肉牛产地检疫申报225头,出具检疫证明15张;受理生猪屠宰检疫申报35591头,检疫生猪产品3903849公斤,受理家禽屠宰检疫申报5051022公斤。4)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上半年共处理病死猪150775头,病死动物产品33100公斤。(5)通过网络、微信广泛宣传,开展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管理规范年活动,引导服务对象通过“安徽智慧动监”微信公众号申报检疫、车辆备案的工作。全县未发生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5、加强科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全面整理2014年-2020年畜牧养殖产业扶贫各类资料,扎卷、归档。移交县档案馆畜牧养殖产业扶贫档案453卷。二是制定印发了畜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畜牧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重要内容。三是邀请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张丹俊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祁克宗教授成功举办了“产业精准助推乡村振兴”和“村级防疫员技能提升”两期中信保培训班,受训人员260余人。

6、深入开展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整治。一是严把新建畜禽养殖场准入关,严格新上畜禽养殖项目的审批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要求新建或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都必须配备必要的、与本场养殖量相配套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尽可能配套与养殖规模和处理工艺相适应的粪污消纳用地。二是全面完成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进一步增强我县畜禽养殖场治污减排能力。实现了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三是制定出台了《霍邱县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7、信访稳定。1)原乡镇兽医站老兽医群体中,除十三名人员不愿意进入社保外,其他人员养老问题已得到解决。(2)俞林畜牧场转企改制职工进入社保和协检员购买社保工作正在有序开展。(3)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务大厅窗口服务质量,让群众满意,加强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建设。

8、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1)认真开展了新一轮深化“三个”警示教育活动。(2)全面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3)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千方百计地恢复生猪生产,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切实稳定菜篮子价格,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继续开展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以开展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制免疫为抓手,全面开展程序化免疫,进一步提升我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达到应免尽免,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免疫效果评价等,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所有送检样品随到随检。确保全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3、按照《霍邱县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跟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完成后畜禽养殖场设施设备使用监督,全力以赴收集整理好整县推进项目相关资料,争取一次性通过国家级验收;组织实施2021年度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完善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等惠农政策。

4、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做强做大畜牧养殖产业。

5、以种畜禽场和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我县的畜禽良种化水平,加大省级、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申报力度,开展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举办县乡两级普查培训班,摸清我县畜禽和蜂、蚕遗传资源数量。继续做好皖西白鹅提纯复壮工作,加强科技培训,提升我县畜禽养殖场(户)主科学养殖技能。

6、加强投入品生产和经营环节监管,保障乡镇畜牧站快检室正常运行及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做好生猪及屠宰市场监管和动物检疫工作,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确保不发生畜产品安全事件。

7、开展好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管理规范年活动,宣传贯彻东部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案。

8、继续做好信访维稳、双拥、文明创建等工作。

9、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021年7月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