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砂石管理站关于开展淠河采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砂石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2-01-12 15:2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砂石公司、淠河砂石管理分站、采砂劳务承揽企业:

2021522日,县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工程I标段工地发生塌方事故。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并作出重要批示。为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根据《关于霍邱县城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网工程I标段“5.22”坍塌事故的通报》(霍安办[2021]6号)文件精神,按照523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经研究,从即日起开展淠河采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近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旺盛,砂石运输车辆增多,人流车流骤增,加之淠河主汛期临近,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深入落实《安全生产法》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治解决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淠河采砂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立即开展隐患自查排查

结合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责任单位即日起要组织人员立即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排查各砂场是否存在超范围和深度开采、乱设堆砂场、超130米安全保护范围开采、采砂船舶和人员信息档案不全、船舶和装载机械及车辆操作人员未持证上岗、主要区域和危险部位安全标志标牌不足、生产(船只)生活和办公区未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设施、储油罐与办公区生活区安全距离不足、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不完整等问题。同时,各责任单位对自查自纠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要求填写隐患自查排查表,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统一上报我站稽查股进行汇总。

三、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整改

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隐患问题,要限期整改到位,并落实隐患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对整改期间不能保证安全的,责令停产整改。同时,我站即日起将对各砂场逐个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从重从严处理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或拒不整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并视情予以公开通报、警示约谈,确保各项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和淠河河道采砂安全有序开展。

 

 

附:淠河砂场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排查表。

 

 

霍邱县砂石管理站

2021524

 

 

 

 

 

 

 

 


霍邱县砂石管理站淠河砂场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排查登记表

砂场名称(盖章):                                                                                 填表时间:

自查排查时间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    责任人

备注

是否存在超范围、超深度和险段开采情况

采砂船上配备救生设备及采砂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采砂船机械设备定期安全检查保养及建立记录台账情况

砂场生产(船只)、生活、办公区按规定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设施情况

储油罐与办公区、生活区安全距离情况

铲车、挖掘机等机械驾驶员是否持证上岗及对场内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安全培训情况

砂场内主要区域和危险部位安装警示标志、标牌情况

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组织演练情况

130米安全保护范围采砂情况

场内人车分流情况

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

 

 

 

 

 

 

 

 

 

 

 

 

 

 

 

 

 

 

 

 

填表说明:以上存在问题,如有请根据具体问题据实填写,未列出的问题填写到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栏。同时要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明确整改责任人,于528日前报送稽查股。

排查人员签字:                       砂场主要负责人签字:                     所属分站主要负责人签字: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