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砂石管理中心 > 监督保障 > 公开制度

霍邱县砂石管理站政策解读制度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砂石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1-08-17 10: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要求,结合县砂石管理站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解读范围。出台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县砂石管理站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等,均应及时进行解读。各股室所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也应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

第二条、解读形式。政策解读可通过股室负责同志撰稿解读,也可以通过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媒体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进行解读。除文字内容外,可多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展现,确保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第三条、公开平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是政府规范性文件、以砂石管理站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

第四条、职责分工。站办公室牵头负责政策解读工作,并负责解读专栏开设、解读内容更新、解读机制跟进与完善等工作,协调、督促各股室所及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各股室所是政策解读的主体,负责编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拓深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第五条、工作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起草股室所负责解读。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股室所在起草县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县砂石管理站名义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时,必须同步谋划并组织起草解读方案。解读方案一般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途径、解读时间等。

(二)解读方案经所在股室所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站办公室。

(三)站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呈送站内领导审签。对需提请县委、县政府审议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需一并提请审议。

(四)解读方案经审定后,各股室、分站应于文件公开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材料报送站办公室,将解读材料提交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发布前须经县委办、县政府办审查。

第六条、队伍建设。各股室所要根据工作需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业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第七条、考核管理。将政策解读制度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目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纳入股室所和个人年度考核,严格进行考核奖惩。

第八条 本制度由县砂石管理站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