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数字霍邱”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数管局(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16 15:1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日,霍邱县人民政府发布了《“数字霍邱”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霍政秘〔2021〕19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文件出台背景、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等相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数字霍邱”建设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创新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数字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世界各国都把推进智能化、数字化产业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开放共享、隐私安全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前瞻性布局。国家层面大力支持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战略部署;各地把数字化建设重要抓手,积极推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我县按照《霍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建议》要求,编制了《“数字霍邱”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规划》制定依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江淮”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霍邱县转型升级,依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2020年-2025年》等编制本规划。本规划的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

三、《规划》起草过程

我县于2020年11月开始组织人员编制《规划》工作。11月中旬,规划编制小组开展各项专题调研;于12月8日以书面形式征求乡镇(开发区)、县有关单位意见建议,于12月14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于12月29日下午召开《规划》(初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规划》(初稿)在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后;于2021年1月14日,县数管局组织专家论证并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再次修改完善;2月5日,县司法局出局合法性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3月中旬,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规划》(送审稿)。2021年3月23日,《规划》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四、《规划》的总体思路

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奋力推动新时代美好霍邱跨越式发展。打造霍邱特色“数字霍邱”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城市高质量发展。

五、《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数字基础支撑体系趋于完善,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数字政府运行效能显著优化,政府科学决策和精细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为企业、群众主动提供个性化、智慧化的政务服务,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数字社会治理和服务模式创新,全面提升数字惠民能力,补短板、扬优势,聚焦民生服务、环境优化、文化培育等群众感知强的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和智慧化生活环境;深度聚焦产业转型发展,全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聚力培育新兴产业及生态,实现“合肥都市圈”、“数字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

六、《规划》的重点任务

(一)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效骨干光纤网络,推进通信网络城市千兆光纤到楼入户,打造高水平全光网县。建设数据中心及云平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公共数字基础平台,统筹推进智慧城市感知体系建设。

(二)深入建设数字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以“一张网”改革为契机,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公共应用支撑能力,建设完善安徽政务服务网霍邱门户。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安居服务、智慧养老。加快推进社会治安监控、雪亮工程、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环境监测、疫情预警等信息系统建设。

(三)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托县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全县城市管理数据资源,建设全县智慧城管数据中心。构建综合运行管理平台,提升政府统揽全局、综合治理、精准管控的能力。建立广覆盖、多样化、多途径的档案信息服务体系,为群众和社会组织提供智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

(四)完善城市管理应用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建设智慧交通一体化云平台,构建交通综合指挥监控一张图,实现全县交通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提升水利资源治理水平。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推动应急响应和指挥决策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数据资源规划,推动生态环境数据规范采集、整合与共享。着力提升市场监管、公共信用、网络空间数字化治理能力。

(五)大力推进数字农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霍邱良好的农业基础,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生产,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和经营、农产品市场流通和安全监管中的应用,积极创建一流的农村数字化示范区,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六)完善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全面梳理汇集政务数据,扎实做好各类政务数据采集、校核、更新、整合等工作;归集汇聚社会数据,主要包括各部门及相关单位在社会发展、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社会公用事业等领域采集和产生的数据资源;加快经济数据归集融合共享,逐步整合形成覆盖工业、农业、商业等一体的经济领域主题数据库;积极部署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节点,打造高质量、定制化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

七、《规划》的保障措施

从加强规划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完善推进数字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建设、建立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等五个方面,落实“数字霍邱”建设发展相关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