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管局法制股股长李怀宇解读《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方案》文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9 11:3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城管局法制股股长李怀宇解读《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方案》文件,各位媒体、同志大家好:

为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我局印发了《霍邱县城管局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方案》通知,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治局第26次全体会议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按照霍邱县司法局、县法宣办通知要求,制定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发展观,紧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影响,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全局人员增加知识、强化意识,共建安全、法治城管。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文件要求和往年工作开展情况,制定本要点。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把好方向,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结合实际,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统筹指导、分类实施;注重聚焦重点,不断提升法治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协同创新,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合作,努力形成多方共同参与的普法新格局。成立“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真正把组织开展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四、工作目标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五、主要内容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

1.坚持把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学习宣传,开展“举旗帜 送理论”专题宣讲,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贯穿于全民普法全过程和各方面。

2.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员教育体系、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和社会教育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的必修课程。

(二)大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3.开展“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法治宣州和平安宣州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4.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开展颂宪法、说宪法、讲宪法等活动,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5.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推进民法典宣传阵地和文创作品建设工作。

6.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积极参与全市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7.开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基础工作

8.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全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局普法依法治理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各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构的作用,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

9.加强机制建设。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做好典型案例编写、宣讲、报送等工作。加强法治宣传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10.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普法主体责任。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

11.积极参与推进全区法治社会和法治乡村建设。充分运用社会力量普法,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加强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建设。

六、创新举措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公家安全的基本义务。广泛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和《反恐怖主义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知识,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促进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考虑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城区、进社区、进学校,因地制宜确定宣传主题和宣传方式,把国家安全的活动主题有机贯彻到法治宣传的整体过程中,突出特色,注意实效。

各部门加强沟通配合,抓实责任分解,有计划的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总结本单位的活动情况,按时上报活动资料和总结。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