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城管局副局长孟祥友解读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19:4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城管局副局长孟祥友解读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根据霍法宣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县法宣办〔2021〕3号)通知精神,制定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法治城管建设的工作实效。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推进依法治县和建设法治城管提供法治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待县“八五”普法工作意见出台后,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确保“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大力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四、工作目标

强化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加强《城市管理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汇编》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城市管理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学习宣传市容管理、规划管理、渣土管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推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主要任务

(一)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二)法律。一是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二是基本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三是普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相关法律。

(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信访条例》《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

六、创新举措

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弘扬核心价值观。充分运用政务网站、微信发布法治信息,并抓住“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浏览量大的特点,发布典型案例普法小视频,让原本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文以生动形象的方式深入群众心中,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接受了普法宣传教育。

加强城管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选活动,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创编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积极投稿,加强城市管理法治文化建设。

加大法治惠民力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大“法律七进”活动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法治惠民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坚持普治并举,推进行业法治实践,推进全方位依法治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局属各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三单一书”(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制度,强化年度普法重点工作和事项跟踪问效、督导落实。巩固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通过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政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监督考核。改进和规范普法依法治理监督检查考核工作。局属各单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推动全局城市管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深入。

八、办公地点:霍邱县城关镇蓼城路398号

九、办公电话:0564-602027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