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实施方案(有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9-10-20 09:0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城法〔2019110

 

局属各单位,机关股室:

现将《霍邱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实施方案(有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霍邱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1020        

 

霍邱县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实施方案(有效)

 

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城市文明创建进程,保护良好的县域生态环境,逐步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从源头减少垃圾终端处理量,实现生活垃圾资源综合利用。根据《安徽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指导意见》和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县城规划建设管理部署,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突破口,创新现有的环境卫生管理模式,通过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逐步建立科学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生态文明的县域环境。

二、工作目标

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是有利于减少垃圾的产生,有益于环境保护,同时也有利于资源回收与再利用的城市绿色工程。通过对城乡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清运处理,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减少垃圾终端处理量,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目标。

三、工作原则

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有序开展的原则,结合我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设施情况,先从城区开始再向乡镇农村推进,先简单分类再细分处理,最终在全县范围全部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长效机制。

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

(一)生活垃圾分为三类

1. 可回收垃圾:指垃圾中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质。如可利用的塑料、书报纸、包装箱、玻璃瓶、饮料盒、废金属等。

2. 不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易腐性垃圾(菜叶、瓜果皮核、剩饭菜、废弃食物、食品余渣)和废塑料袋、橡胶、干果皮、餐纸巾、厕纸、废织物、一次性水杯、布头、树叶、木块、烟头、花卉枯枝及环卫工人路边清扫的垃圾等。

3. 其它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旧电池、日光灯管等。

城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方法

1. 居民将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三类,分别存放在家庭的餐厅、厨房、客厅、阳台、卫生间等垃圾存放桶中,进行分类收集,然后到室外分别投放。小区责任单位或物业公司根据居民小区规模和生活垃圾产生量在小区的固定地点配置蓝、灰、绿三种顔色垃圾桶,桶正面印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其它有害垃圾字样,括弧内标明几种主要成分垃圾名称,分别收集居民投放的分类垃圾,各色垃圾桶数量应与该区域各类垃圾投放量、收集频率相匹配,不得出现漫溢现象;无物业的老旧小区的分类垃圾收集桶由环卫部门负责配放。

2. 门店商户将所产生的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各户需置两只垃圾存放桶,分别存放各类垃圾,然后分别投放到路边环卫部门布放的蓝、灰垃圾桶内。

3. 学校、医院、工商企业、宾馆餐饮等单位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其它有害垃圾三类。根据各类垃圾量的多少和地方的大小等实际情况在厨房或院内集中或单独设置蓝、灰、绿三色垃圾桶,分别存放各类垃圾,但医院的医疗垃圾仍按原来模式由卫生系统单独收运处理。

4. 机关事业单位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两类。各办公室放置一组蓝、灰两个垃圾桶分别存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各洗手间可放置一个绿色垃圾桶存放其不可回收垃圾,再由保洁人员分别投放到室外或路边环卫部门布放的分类垃圾桶中。

5. 无物业的老旧小区以及街巷两边垃圾收集(含开发区),由环卫部门根据居民密集程度和垃圾产生量,在原有的绿色垃圾桶边分别布放相应数量的蓝色和灰色垃圾桶,并在三种垃圾桶正面分别喷应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其它有害垃圾及主要成分垃圾名称,供居民投放。

五、城区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

1. 可回收垃圾的收集运输:通过市场化运作,委托有资质的物资回收公司专车到现场逐桶清收,并规范分类回收进行资源再利用处理。

2. 不可回收垃圾的收集运输:分类后的不可回收垃圾的收集运输仍按目前管理模式不变,由环卫部门负责;原混合垃圾自运到中转站的物业小区、单位,仅需将分类后的不可回收垃圾转运到垃圾中转站,而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则由专业车辆到场清收,垃圾中转站只接收不可回收垃圾部分,中转站垃圾由环卫部门负责转运。

3. 其它有害垃圾收集运输:保洁公司专车定时清运到固定的场所封闭存放。

六、城区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

1. 可回收垃圾处理方法。可回收垃圾处理通过市场化运作,按照合同由企业自己收集,自己分类回收进行资源再利用处理。

2. 不可回收垃圾处理方法。按照现有的收运处理模式,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到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

3. 其它有害垃圾处理方法:存放量达到一定数量后,用专车运往有处理资质处理单位集中处理。

七、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法

随着《霍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落地实施,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可回收垃圾由回收公司统一收购,餐厨垃圾通过建设不同规模的微动力处理站处理,有害垃圾集中规范处理,其它收垃圾全部运往焚烧厂处理,通过试点有效后,再全县其它乡镇推广,逐步全县推进。

八、实施范围

城区范围

九、实施步骤

1. 20183月底前,制定出台实施方案;

2. 20185月底前,宣传发动和准备阶段:使居民住户、宾馆餐饮、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门店商户对垃圾分类收集的知晓率达95%以上、支持率达85%以上,完成物业小区、街巷路边分类垃圾桶采购布放和喷字工作,完成可回收垃圾单独收集运输处理市场化运营招商工作,完成专用餐厨垃圾清运车辆采购工作;

3. 201871日,城区开始按三分类模式进行分类收集处理;

4. 2018101日城区生活垃圾四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试点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行。

5. 201910月制定四分类全县推进实施方案,并开始推进。

6. 202010月四分类全县推进实施完成。

十、保障措施

1.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变改,也是对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处置的一种手段和途径,更是服务当代,造福子孙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为此,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级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通力合作,保证本方案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实、抓出实效。

2. 加强宣传,营造范围。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现代产业园区、住建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计委、社区及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提升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具体分工:城管局负责做好城市文化墙、投影电视、宣传车的宣传工作;住建局负责指导物业公司并做好物业小区内的宣传工作;交通局负责做好公交车、出租车的平台宣传工作;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宾馆、餐饮单位、门店商户指导和宣传工作;教育局负责做好各类学校的宣传工作;卫计委负责做好各医院和卫生室的宣传工作;电视台负责利用广播电视的宣传工作。

3. 加强协调,落实责任。依据目标任务,落实岗位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城管局负责具体落实和监管工作,现代产业区负责辖区内的工作落实和监管;县住建局负责物业小区内分类垃圾桶的布放、居民的分类收集投放、和物业公司分类收运工作的落实和监管;市场监管局负责宾馆、餐饮单位、商户对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放的落实和监管;教育局负责各级学校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落实和监管;卫计委负责各医院和卫生室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落实和监管;县环保局负责对市场化运作企业的规范运营监管;同时县城管局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及时了解掌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全力合作,共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宣传、实施工作。

4. 强化保障,加大投入。县财政要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资金投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资金保障体系。负责落实宣传教育活动经费和分类垃圾桶、垃圾袋(餐厨垃圾桶内套)、餐厨垃圾专用清运车以及分类收集市场化运作企业补贴等所需经费,确保城区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