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关于建设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0 10:2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县政府:

淮河文化因创造中华文化大融合大发展的高峰而光彩夺目,也因谱写战天斗地的治淮史诗而催人奋进,为进一步挖掘以军垦文化、庄台文化、农耕文化、泥塑文化、淮河大鼓等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淮河文化资源,提升临淮岗景区内涵,引领全县旅游业更好发展,县文旅体发展中心决定利用安徽庆发柳编集团公司现有的一栋面积2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1500平方米柳编文化博物馆和室外面积1500平方米的绿化区域,对其进行科学合理分区,规划建设淮河农耕民俗馆和临淮泥塑艺术馆以及改造提升原有的柳编文化博物馆,突出非遗文化展示和体验功能,打造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设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的重要意义

文化展示体验馆是人们扩大知识视野、进行生活体验、满足审美享受、提升文化品质的重要场所,是传播文化和传承文明的重要平台。建设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

一是提升霍邱城市形象的需要。霍邱是历史悠久的故土、英杰辈出的热土、资源富集的沃土、山清水秀的净土,建设淮河民俗文化馆、临淮泥塑艺术馆、改造提升柳编文化博物馆,目的就是把霍邱一张张文化名片打出去,展现霍邱的形象,提升霍邱的知名度。

二是弘扬淮河文化价值的需要。新中国成立后,淮河沿岸人民展开了不屈不挠、如火如荼的治淮斗争,推动了从“约束洪水”“控制洪水”到“管理洪水”“人水和谐”的转变,实现淮河安澜、人民安居乐业,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锻造出淮河人民面对激流而奋发有为、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的精气神。

三是丰富旅游景区内涵的需要。临淮岗景区是全县唯一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以来,业态不齐全,功能不完善,内涵不丰富等问题比较突出,2017年原省旅游局对景区暗访时给予严重警告,2019年市文旅局对景区复核管理时提出达标整改措施。按旅游景区动态管理规定,景区暗访复查进入常态化,临淮岗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随时面临摘牌的可能。建设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将极大丰富临淮岗景区旅游内容,为提质增效、保住4A牌子,完善景区服务设施、增加旅游业态、丰富景区内涵,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四是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需要。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及省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设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让前来研学的学生体验柳编、泥塑的制作工艺,了解治淮文化的当代价值,感受淮河民俗风情的无尽魅力,既是满足我县近20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迫切需要,又是支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项目——田孝琴泥塑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

二、临淮岗“三馆”研学基地筹建进展情况

一是委托安徽省建筑工程质量第二监督检测站对厂房进行了安全性能检测鉴定,形成检测鉴定书面报告:该厂房地基基础子单元安全性等级评定和上部结构整体性等级评定均为A级,上部承重结构安全性等级评定和围护结构安全性等级评定为C级。针对检测鉴定报告提出的意见,委托六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钢结构厂房加固设计方案,即将实施安全加固工程。

二是按程序确定六安市朗邦设计事务所对淮河农耕民俗馆和临淮泥塑艺术馆进行规划设计,形成方案初稿和效果图。

三、提请需要研究决定的事项

1.提请县政府研究同意在临淮岗景区建设“三馆”研学基地。

2.恳请县政府解决建设资金。据初步测算,厂房年租金20万元,内部装璜布展330万元,道路整修、配套设施和安全检测鉴定及加固等110万元,合计460万元。其中使用县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60万元,拟争取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80万元,恳请县政府解决缺口资金220万元,根据建设情况据实列支,争取项目尽快建成,早见效益。

3.后期运营管理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牵头负责,委托临淮岗景区管理处具体管理,由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按门票收入相应比例支付展品提供者的展品租赁和技术支持费用。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

2020年8月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