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规范性文件

霍邱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县活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13-12-02 16:5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政〔201316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重点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4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省活动的意见》(皖政〔201282号)和六安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实施意见》(六政〔201288号)等文件精神,巩固我县质量兴县成果,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一、 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全面、全程和全民的质量观,努力实现由产品质量向发展质量、由质量监管向质量建设的转变。坚持质量优先、以质取胜,坚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坚持宏观着眼、实体入手,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抓发展质量、提生活品质、建质量强县。到2015年,全县质量基础建设明显加强,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善,质量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产品总体质量达到省市领先水平。

二、 主要目标

(一)产品质量目标:2015年,全县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达到省市领先水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采用国际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比率达到80%以上,其中出口企业达到90%;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持证率达到40%以上,其中出口企业达到90%,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企业。

   (二)工程质量目标:2015年,建设工程竣工质量全部达到标准和规范要求,交验合格率达到100%;新建民用建筑实施节能50%设计标准;建设工程争创市级皋城杯和省级黄山杯有突破。
      (三)服务质量目标: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信息、科技、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的标准体系。到2015年,力争培育1家省级服务名牌;在服务行业推行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服务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用户满意度显著提高。
    (四)环境质量目标:2015年,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明显提高;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全县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到省级考核要求;区域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状态。
     三、工作任务
     (一)大力提升产品质量
      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农产品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积极推广先进管理模式,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农产品及食品良好生产规范。继续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大名牌培育、保护、宣传力度。加强技术改造和政策扶持,引导生产要素向名牌企业集聚,壮大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企业。深入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定活动,充分发挥政府质量奖的导向作用,激励和引导全社会重视和参与质量强县活动。

  (二)全面提高工程质量

着力解决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企业主体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以建筑、交通、水利、市政工程为重点,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抓好大型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工程、大型水利工程和重点市政工程等质量安全管理,分类抓好农村基础设施、美好乡村建设和乡镇公共建筑三类工程质量监管。完善建筑节能相关技术支撑体系,加快建立建筑节能区域化推进机制。完善工程质量创优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争创省、市优质工程奖。

(三)积极改进服务质量

着力解决服务企业规范化水平不高、品牌意识不强、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在旅游、商贸、交通、电信、医疗卫生、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房地产等服务行业,按照有关行业的要求,全面推行服务业质量标准,完善服务业质量标准体系,形成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在省内有影响力的精品服务项目和大型现代服务企业。

(四)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着力解决水源、土壤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监管体制,加强植被保护,保持良好的生态体系。坚持排污许可证制度。突出治理工业污染,防治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防治。强化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推进资源能源节约,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地表水环境质量有所好转;城乡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四、工作重点

(一)大力实施两大战略

1. 品牌战略。以工业富县为依托,把品牌战略作为推进质量强县活动的主要抓手,围绕我县机械电子制造业、纺织服装、铁矿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柳编工艺品加工、饮品酿造和船舶制造七大产业,以优势骨干企业为主体, 按照培育储备一批、巩固发展一批、成长壮大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名牌产品、驰名(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与保护力度,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到2015年,力争拥有省级以上名牌产品14个、六安名牌产品28个、中国驰名商标2件、安徽省著名商标20件。

2. 技术标准战略。鼓励企业采用国际标准,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及时转化为标准,提升标准话语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规模以上企业推进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促进企业走做产品做品牌做标准的良性发展之路。大力推进以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为核心的农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我县主导农产品、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和以农业示范区为载体的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推进实施旅游标准,探索建立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业标准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水平。贯彻实施工程建设标准,确保公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质量。大力实施环境保护标准,推进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到2015年,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5项,建设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个,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新增A级旅游景区2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新增星级旅游饭店2家、星级农家乐6家;新增诚信旅行社1家。力争建设好长集和经济开发区两个物流园区,培育2-3家物流龙头企业,逐步建立完善的物流配套服务体系,彰显区域物流优势。

(二)建立健全四个体系

1. 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和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质量问题追溯、缺陷产品召回、区域监管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农资、建材、食品、药品等涉及国计民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重点产品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和完善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和快速处置制度,切实防范和有效处置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环境污染突发事故、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建筑工程质量事故,保障经济安全运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 质量技术支撑体系。围绕我县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产业集聚区的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保障公共安全、支撑重点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的技术保障体系和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检验检测、标准信息、认证认可、计量测试等方面的服务。提升现有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围绕我县区域经济特点和培育产业集群,加强特色产品省级质检中心建设。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公共检测技术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加强配合与协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的社会化、市场化,切实提高质量技术支撑水平。

3. 质量诚信体系。把质量信用指标作为构建企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质量信用信息资源的共享,打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经济环境。围绕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力度。加大社会监督约束机制,强化新闻媒体和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督和行业自律。
      4. 质量评价体系。以建立和实施质量状况调查制度为基础,运用检验检测、市场调查、环境监测等手段和方法,客观反映全县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四大实体质量状况,建立部门目标考核责任制,每年开展质量建设目标考核评价,引导企业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以质取胜、转型发展上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领导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负责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工作分别由县质监局、县住建局、县商务局、县环保局牵头负责,各牵头部门要制订具体推进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 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步骤。企业要在质量强县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完善内部质量分析、质量问题报告以及质量事件应急处理等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有效机制,确保质量强县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政策扶持

加大对质量安全、民生计量等工作的财政投入和公共技术检测平台建设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对专利技术、标准、名牌培育和卓越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投入,实现产品质量提升和关键技术突破。加强对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的质量培训,强化质量意识。完善质量奖励政策,运用财政、金融、科技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质量强县的政策扶持和支撑体系,充分发挥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推动质量强县各项工作开展。

(三)营造舆论氛围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对质量强县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对质量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曝光典型案件。深入开展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


霍邱县人民政府  

2013112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