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3-2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08年以来,霍邱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精神,落实工作机制和人员、完善各项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开展宣传培训、加强统计信息网站和信息公开硬件建设等工作有序进行,经过各级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实施《条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一、前一阶段的工作总结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建立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制度,会议由霍邱县统计局一名副局长牵头,成员单位由县局机关各股室及相关单位组成。二是确定了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会议办公室的具体工作由霍邱县统计局办公室承担,作为全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办落实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建立了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相关科室负责其职责范围内的业务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在抓好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承担对下级业务对口股室、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指导。

(二)制定工作计划、建全工作制度。霍邱县统计局政府先后制发《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准备工作通知》作为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的指导纲要。制定了《霍邱县统计局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霍邱县统计局重大决策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制度》、《霍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三)加强宣传、开展教育培训。霍邱县统计局按照要求及时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使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加快熟悉了解《条例》,霍邱县统计局多次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研讨《条例》颁发对统计工作产生的意义和影响,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利用网络、信息等媒体要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条例》的实施打牢基础。该局在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选派两名同志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班,他们回来后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安排部署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操作培训,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的操作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

(四)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国办发〔2007〕54号文件明确指出,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将深化了政府的服务职能,要主动把思想观念从不适应《条例》的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切实改变《条例》执行过程中的行动滞后,进度缓慢现象。

(二)工作制度有待建全。霍邱县统计局政府编制印发了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重大决策草案备案等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了规范,但这些制度还需要在实际执行中不断进行调整和规范,进一步增强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抓制度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霍邱县统计局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办法》、《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霍邱县统计局行政机关重大决策草案公开情况备案制度》、《霍邱县统计局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落实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霍邱县统计局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公共检索点,提供政府公开信息的检索服务。霍邱县统计局经济运行考核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要抓紧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规范工作流程。

(三)加强检查督促。霍邱县统计局将加强对《条例》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要加强宣传,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霍邱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化办将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县内网进行通报。

(四)加强宣传。霍邱县统计局将组织知识问答、召开新闻发布会、网络演示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社会公众了解统计信息、熟悉统计信息、科学运用统计信息。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