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2021年霍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1-02-23 17: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整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紧盯未销号问题的整改进度,强化措施,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反弹,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

二、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进一步推动重点行业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改造,强化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管控,加强执法监管。二是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治理。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和监管,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积极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持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三是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新建、改建、扩建用煤项目的,实行煤炭消费等量或减量替代。深入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耗煤管理,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立散煤禁烧长效监管机制。四是深入开展锅炉、炉窑综合整治。依法依规加大燃煤锅炉及茶水炉、经营性炉灶、储粮烘干设备等燃煤设施淘汰整治力度,基本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加强钢铁、建材、铸造等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五是强化扬尘管控。严格执行县城区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强化道路扬尘管控。进一步推进港口码头堆场管理。六是强化餐饮油烟治理监管。对油烟超标排放的经营户进行集中整治,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七是强化秸秆禁烧管理。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强化乡镇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建立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禁止露天焚烧生活垃圾、落叶等,严格落实禁烧考核和奖惩制度。八是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进一步完善应急减排清单,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根据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按级别启动应急响应,落实企业和社会应急减排措施。

三、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城东湖饮用水源地保护。进一步开展城东湖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系统排查工作,落实问题整改,确保饮用水安全。二是进一步强化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乡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排查和整改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及周边环境风险问题。三是进一步抓好沣河水环境治理。开展现沣河流域水污染问题全面排查工作,对沣河水质不稳定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并组织实施,力争沣河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四是进一步加强重点水污染治理工作实施。督促畜牧部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保障设施正常运行。五是进一步完善乡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实现污水应收尽收,切实发挥减排效用。

四、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工矿污染源头管控,推进疑似污染地块动态更新。督促开展隐患排查及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规范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污染地块开发利用监管。二是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地下水风险调查评估工作。三是推进农村环境治理。推进2020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按年度实施乡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四是认真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落实绿盾2021”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同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五是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落实创建的各项任务。

五、继续加强固体废物管理。一是继续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深入推进查、核、改、建工作机制运行。继续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在线申报审核工作。序时开展霍邱县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压实网格化固体废物监管职责,全面防控固体废物入境。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行为。

六、切实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一是全面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继续加强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在线监控的现场核查工作,增强自动监控系统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二是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机制,落实任务和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三继续做好各类环境信访案件的受理查处工作,增加群众满意度。四是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对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演练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七、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一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增强环境监测综合能力。做好空气自动监测站和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不断提升环境质量预警监控水平。二是加强监测业务工作。编制2020年度环境质量报告。认真做好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切实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

八、认真落实环评及排污许可各项改革制度。一是落实生态环境部环评放管服有关要求,努力创造四最营商环境。二是严把环评文件质量关。对于环评文件质量不高且不积极改进的,按相关规定予以查处。三是深入推进排污许可改革制度,强化环评和排污许可执法监管的有效衔接,实现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管理。四是配合上级主管部门认真开展排污许可回头看及环评文件预审等相关工作。

九、加强队伍建设与管理。一是配合上级部门做好环保系统垂改工作。按照三定方案,选优配强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二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组织执法大队人员积极参加大练兵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监测人员和乡镇环保办人员的集中业务培训。三是落实部、厅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全力打造一支廉洁、务实、高效、为民的环保铁军。

十、完成市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安市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2021223

附件:2021年霍邱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