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作出六安市亿布天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纺织化纤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意见的公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六安市亿布天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纺织化纤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若对本项目建设有不同意见,请于公示期内将书面意见反馈至六安市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审批服务股。

联系电话:0564-2773058

地址:霍邱县城关镇卧阳路北段六安市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237400

1、项目名称:生产纺织化纤布项目

2、建设地点:霍邱县扈胡镇黄泥岗村(地理坐标:E 116.039293°,N 32.112394°)

3、建设单位:六安市亿布天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4、建设项目概况:项目总占地面积16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4348.5平方米,主要建设1#生产厂房(1F,建筑面积5332平方米),2#生产厂房(1F,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3#生产厂房(2F,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1栋综合楼(4F,建筑面积1206平方米);配套建设门卫、泵房、配电房、污水处理站等辅助用房,项目拟配置喷水织机500台,分条整经机5台,整浆并机组2台,加弹保覆机3台,倍捻机配套100台,同时配套建设供水、供电、排水、绿化及环境保护“三同时”工程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形成年产2500万米涤纶布项目的生产能力。项目总投资12953万元,环保投资349万元。项目已于2020824日取得霍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项目编码为2020-341522-17-03-032241

5、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运营期废气污染源主要有加弹工序产生的含油废气、浆丝烘干产生的有机废气、生物质锅炉废气和食堂油烟废气。

1)含油废气

项目在加弹工段的加热、定型、上油工序会有少量含油废气挥发出来,本环评以非甲烷总烃计,产生量为1.11t/a。项目通过对所有加弹机产生的含油废气进行收集后(风机总风量为2000m3/h),由两级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经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本项目加弹工序有组织排放口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为10.406mg/m3,排放速率为0.021kg/h,排气筒高度为15m,对照上海市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31/933-2015)表1中排放限值要求,本项目排放浓度小于70mg/m3,排放速率小于3.0kg/h,有组织排放达标。

2)浆丝烘干产生的有机废气

项目使用的涤纶专用浆料在烘干过程中仍会有少量有机废气挥发出来,本环评以非甲烷总烃计。有机废气产生量为浆料用量的0.2%,产生量为0.45t/a。项目拟在浆丝机烘干桶经上方设置集气罩收集废气,通过两级活性炭吸附处理后,再经由15mDA002排气筒排放。本项目烘干工序有组织排放口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为4.219mg/m3,排放速率为0.008kg/h,排气筒高度为15m,对照上海市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31/933-2015)表1中排放限值要求,本项目排放浓度小于70mg/m3,排放速率小于3.0kg/h,有组织排放达标。

3生物质锅炉废气

项目运营期使用一台1T生物质锅炉,为烘干工序提供所需的热源,以生物质颗粒为燃料。配套设置“旋风+风袋除尘器”,生物质锅炉废气经处理后由20mDA003排气筒排放。本项目生物质锅炉废气排放口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62.414mg/m3,排放速率为0.067kg/h;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170.997mg/m3,排放速率为0.183kg/h;烟尘排放浓度为16.019mg/m3,排放速率为0.0171kg/h;排气筒高度为20m,对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3中燃煤锅炉排放控制要求,本项目有组织锅炉废气排放达标。

4)食堂油烟

食堂燃料以液化气为主并辅助使用电能,属清洁能源,废气污染物产生量较少。

项目油烟产生量约为16.2kg/a,产生浓度约为5.55mg/m3,超出《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mg/m3的浓度限值,通过油烟净化器(净化效率为80%)净化后排放量为3.24kg/a,浓度为1.11mg/m3,净化后油烟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0mg/m3的浓度限值。

综上所述,项目所产生的废气均能做到妥善处理,达标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水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职工生活污水、软水制备酸碱废水、锅炉排放废水和织造废水。

项目职工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预处理后,再由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回用厂区绿化,不外排。软水制备酸碱废水经中和预处理后和锅炉排放废水一起进入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用作厂区绿化,不外排。

项目织造废水量产生量为352m3/d,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水质满足《纺织染整工业回用水水质》(FZ/T01107-2011)标准,中水回用至织造车间供给喷水织机使用,冷凝回收水也回用于生产,织造废水不外排。污水处理站采用“筛网+调节+絮凝沉淀+气浮+过滤”+蒸发工艺处理,设计处理规模为500t/d

项目运营期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均不外排,不会降低项目区现有水环境功能,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声环境影响分析:

项目运营期主要噪声设备为分条整经机、加弹机、倍捻机、整浆并机、并轴机、分绞机、喷水织机、卷布机、验布机等,其产生的噪声值大约75~90dB(A)左右。项目生产设备全部在厂房内设置,拟对产噪设备采取隔震垫、隔声等方法处理,选择低噪声设备,加强设备的维护,加强厂区内车辆运输管理,厂区四周种植高大乔木,总平面布置中主要噪声源布置在车间中间,远离厂界。根据预测分析,采取相应的隔声、减震措施后,项目运营期四周各厂界昼夜间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昼间60dBA)、夜间50dBA))项目运营期噪声对周边声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影响分析: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废白油桶、废丝、废浆料桶、废活性炭、旋风和布袋除尘器收集的烟尘、生物质锅炉灰渣、废润滑油、废润滑油桶、含油抹布、不合格品、污水处理站污泥和油泥以及员工生活垃圾。建设单位拟在2#厂房东北角设置危废暂存间,建筑面积为20m2;拟在1#生产车间西北角设置一般固废暂存间,建筑面积为50m2

项目运营期职工生活垃圾和含油抹布采用圾桶收集,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废丝、不合格品、除尘器收集的烟尘、生物质锅炉灰渣分别收集后存放在一般固废暂存间,废丝和不合格品定期外售处理,除尘器收集的烟尘定期交由环卫部门处理,生物质锅炉灰渣定期外售至肥料厂;废润滑油、废润滑油桶、废白油桶、含油污泥、废活性炭和废浆料桶存放在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其他污泥经脱水后存放在污泥堆放区,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理。项目区固废均得到妥善处置,对厂区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6、评价结论

六安市亿布天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纺织化纤布项目符合产业政策,选址合理,项目在采取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前提条件下,各项污染物可以做到达标排放;排放的各种污染物对周围空气环境、地表水环境及噪声环境影响能控制在国家相关的标准要求范围内。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应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三同时”制度。从环境影响角度而言,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7、相关部门意见

项目已于2020824日取得霍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项目编码为2020-341522-17-03-032241

8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