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关于县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10:0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任务落实情况

成立霍邱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启动《霍邱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编制工作,相关报告经县领导审批后等待上县长办公会。

二﹑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落实情况

持续开展散煤、露天烧烤、餐饮油烟、高排放机动车辆、建设领域扬尘和“散乱污”企业等六个专项整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共开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9次,印发《霍邱县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研究并出台相关工作办法,下发一系列通知。邀请安徽气象科学研究所、安徽气象信息公司有关专家领导对我县秸秆禁烧相关工作进行培训。今年截至目前,我县无省市通报火点。

2020年1月1日-5月31日,实际天数152天,有效数据天数152天,空气质量为优的34天,为良的99天,轻度污染为18天,中度污染为1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较2019年同期提升了11.42%,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1.8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23.7%,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1.7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31%。

饮用水水源保护任务落实情况

牵头组织编制了《霍邱县饮用水源环境保护规划》、《霍邱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案》和《霍邱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分技术报告》。开展乡镇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排查,督促问题整改。开展城区饮用水水源(城东湖)环境状况评估完成备用水源地建设。县人大城区城东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积极推动问题整改。

沣河水环境治理任务落实情况

不定期对沿岗河城关段排污口进行排查,确保城关段排污口截污工程正常运行,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沣河工农兵大桥国控断面2020年1~5月份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达到水环境管理目标要求。

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长集镇、马店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孟集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试运行,正在组织验收;石店镇、夏店镇、宋店乡、冯瓴乡、邵岗乡、新店镇、冯井镇、河口镇、白莲乡、曹庙镇、岔路镇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厂区工程、道排工程及绿化工程均已完成建设,正进行配套管网工程施工。潘集镇、户胡镇、范桥镇、临水镇、众兴集镇、高塘镇、三流乡等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配套管网、装饰、道排及绿化工程等工程施工;龙潭镇、乌龙镇、花园镇、彭塔乡、临淮岗乡、周集镇等6个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其配套管网工程正在施工;王截流乡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设计工作,即将启动建设工作;城西湖乡政府驻地片区生活污水纳入城区管网,进入城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强化土壤污染防治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完成全县37家重点企业用地调查资料收集工作,按时相关资料上报市局。对今年新增的霍邱县泽丰活性剂科技有限公司、霍邱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个地块开展前期摸排工作,为下一步现场布点取样做准备。二是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对金安矿业草楼地块和邵岗乡水龙商贸有限公司开展资料收集、现场调查等工作。三是对涉及疑似土壤污染地块及时上传国家“污染地块环境管理系统”,对安徽星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搬迁后原有疑似污染地块开展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及相关工作,初调报告已上传国家污染地块环境管理系统备案。

固体废物排查整治任务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和规范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工作制定并印发《霍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联合县卫健委向县内各医疗卫生机构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定期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开展全面指导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90人次执法监管医疗废物及时安全处置,有效防范疫情通过医疗废物进行传播。二是完成固体废物在线申报登记审核工作。按时完成69家危险废物、8家一般工业固废产生单位在线申报登记审核工作。三是开展尾矿库执法检查工作。督促6家铁矿企业编制完成10座尾矿库的《尾矿库污染防治方案》。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全面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四是开展危废重点企业检查工作。16家重点危废产生单位及3家化工企业定期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执法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规定要求。

“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任务落实情况

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共排查整治涉及塑料颗粒厂、洗砂厂、石料加工厂等“散乱污”企业10余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