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税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国税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01-15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1227号)精神,综合霍邱县国家税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本报告包括概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1231
   
一、概述
      2015
年,在县政府办公室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直接指导下,我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目标,以督查督办、自查自评和考评为推动力,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做到及时、规范、准确、高效。按照县政府办公室《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考核工作的通知》(霍政办电〔20155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 )、加强领导,完善组织领导体系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了县局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股室、责任人员工作任务。落实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开展全县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及政府服务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定期通过会议、工作简报、督查等形式,督促各单位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立办公室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全系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结合4月税收宣传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12.4法制宣传日,以制作板报、设置宣传咨询台、网站在线回复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对税收职能作用、税收政策法规、纳税人权利义务的宣传公开力度。结合文秘系列岗位练兵,组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规划、安排系统内政务公开,深入分局加强业务指导。在国税门户网站刊载新闻宣传稿件,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修订工作规则,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务公开从形式到内容、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管理。将政务公开列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与日常税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评。修订《霍邱县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审核办法》和《霍邱县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各部门职责和主动公开内部审查、发布程序,建立政务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

()、突出重点,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重点抓好:行政权力清单总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相对应分表公开、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关键过程公开、政自由裁量权公开。以上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本部门网页、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以上内容种类、幅度及不同情形的适用标准。同时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公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按月或季度通过本部门网页行政执法栏公开本月或季度作出的各行政处罚案件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文号、案由、处罚结果与执行情况,

()、强化监管,保障政务公开透明

县局将政务公开内容收集、整理、报送、审核、发布等一系列流程和全部环节,纳入法制和纪检监察监管内容,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在国税网站主页上明确政务公开程序和渠道,公布受理和监督单位的办公地址、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保障公民知情权,主动接受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树立国税部门良好形象。

()、立足实际,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突出国税部门工作特色,优化纳税服务,大力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和税法咨询,强化纳税人实际应用效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及时发布最新的税收政策,按业务类别建立网上政策法规库,方便纳税人查询,及时受理网上税务咨询,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同时,加大办税服务厅硬件投入,通过设置资料索取点、建立公开栏、设立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个体定额情况、减免税情况、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内容,方便纳税人及时全面地获取办税信息。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局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及时审核、发布政府信息23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22条,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2条;在霍邱县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公开国税信息88条,其中国税要闻80条,国税公告8条;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二)回应解读情况: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8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但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政务公开责任意识不强,个别基层单位和股室还存在敷衍应付的现象;二是政务力度不够,公开信息内容、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务公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长效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四是考核机制不健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不到位现象。

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我局将加强整改措施,强化工作落实,以打造透明机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