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税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国税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0-01-12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通知》(国税发〔200835号)要求,综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本报告由概述、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0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以做好八项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为抓手,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调整了县局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股室、责任人员工作任务。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开展全县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及政府服务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定期通过会议、工作简报、督查等形式,督促各单位工作,做到层层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加大宣传力度

结合税收宣传活动,以制作板报、设置宣传咨询台、网站在线回复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普及政务公开相关知识;充分利用新闻网络媒体,加强对税收职能作用、税收政策法规、纳税人权利义务的宣传公开力度。结合文秘系列岗位练兵,组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规划、安排系统内政务公开,深入分局加强业务指导。在国税门户网站刊载新闻宣传稿件,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完善、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修订工作规则,完善工作制度,落实相关责任,推动政务公开从形式到内容、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管理。将政务公开列入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与日常税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各部门职责和主动公开内部审查、发布程序,建立政务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

()强化监管,保障政务公开透明

县局将政务公开内容收集、整理、报送、审核、发布等一系列流程和全部环节,纳入法制和纪检监察监管内容,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在国税网站主页上明确政务公开程序和渠道,公布受理和监督单位的办公地址、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保障公民知情权,主动接受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监督,树立国税部门良好形象。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09年,我局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在霍邱县国家税务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110条,国税要闻61条,国税公告29条,人事教育培训信息7条,廉政建设信息3条,其他信息20条;

2、咨询投诉情况:我局2009年度主要咨询方式为电话咨询及现场咨询,据统计,全年受理纳税服务咨询约3000多次;此外我局还在国税门户网站及国税QQ咨询群提供全天候咨询辅导,全年受理咨询逾千次;无投诉案件;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仍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政府信息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的形式单一,适合服务对象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少,不够便捷。三是宣传的力度不够大。

    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二)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及时维护更新政府公开信息栏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加大资金投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年日常重点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