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税务局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2-25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2018年,在县政府办公室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办直接指导下,我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目标,以督查督办、自查自评和考评为推动力,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做到及时、规范、准确、高效。认真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六政办明电〔2018〕130号)、《霍邱县政务公开为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霍公开组〔2018〕2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县政务公开会议要求积极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整改,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具体承办股室人员,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开展全市国税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立办公室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全系统共同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局属各单位设立了专门岗位,安排一名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经费保障,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县局办公室与县政务公开办、县电子政务办、网信办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三)严格信息审查,加强保密安全。为加强政府信息发布管理,确保安全保密,维护社会稳定,我局结合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涉税保密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以组织培训、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加强保密工作宣传,强化税务人员的保密意识,加强涉密信息管理。严格按照保密工作制度,加强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履行发布、审批等程序。同时督促机关文秘人员,加强定密审核把关,对把握不准可能涉密的信息,及时向市税务局和县保密局请示,不将问题带入信息发布环节。对不宜公开的涉密信息实行备案制度,定期上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审查。

(四)完善内部管理,深化信息公开。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依申请公开定期统计报送制度。在税务网站主页上明确信息公开程序和渠道,公布受理和监督单位的办公地址、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主动接受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税务部门良好形象。针对全市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系列制度的认真梳理和仔细审查,对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将政府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审核、发布等一系列流程和全部环节,纳入法制和纪检监察监管内容,定期开展工作督查。

(五)立足工作职能,助力纳税服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大办税服务厅的硬件投入,通过设置资料索取点、建立公开栏、设立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个体定额情况、减免税情况、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内容,方便纳税人及时全面地获取办税信息。及时发布最新的税收政策,按业务类别建立网上政策法规库,方便纳税人查询,及时受理网上税务咨询,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突出税务部门工作特色,优化纳税服务,大力推行网上政务公开和税法咨询,强化纳税人的实际应用效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县政府办要求,对我局三定合并以后机构人员职能等信息,及时调整、发布,全年无失泄密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度共公开税务部门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15条;

(二)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度共公开上级政策解读26条,本级政策解读5条;

(三)舆情回应情况:2018年度我单位未发生负面舆情,故无舆情回应情况,无此项信息公布;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18年度未产生涉及税务部门的建议提案,故无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五、2019年工作打算

一、切实抓好收入工作

切实加强领导、深入调查分析、实施动态监控、规范行业管理、加强征期管理、整顿税收秩序、实施风险应对、严格绩效考核,持续完善组织收入措施。科学摸排税源,精准测算,科学预测。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坚决落实税收政策,确保圆满完成税收任务。

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进一步厘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界定职责边界,完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做强监督执纪,做精教育预防,做细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利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抓好队伍建设,建立一套完善制度,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工青妇的带动作用。

三、坚决打赢第三场战役

要紧紧依靠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紧紧依靠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协作,尽职担当,主动作为,协力抓好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信息系统通联、服务改进等一系列工作,确保工作衔接到位、系统支撑到位、信息共享到位、规范运行到位,确保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三场战役取得胜利。

四、继续强化税收日常征管

持续深化大数据应用,通过《税收保障办法》,综合利用第三方信息;整合金三系统数据,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开展税收数据监测、涉税数据深度加工和分析工作;监测、分析税收征管中的薄弱环节,开展风险扫描和分析识别,提升税收征管质效,引导和促进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熟练窗口人员操作,稳步推进一机一系统。建立完善征管数据质量考核办法,努力提升征管质量。

五、落实各项税收政策

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在依法组织收入的同时,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严把政策执行关,做好对部分税收政策执行效果的跟踪管理,评估各项税收政策的社会效应。严格落实所有的税收优惠,让纳税人应享尽享。

六、持续优化纳税服务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开展“四送一服”“千名税干进千企”常态化活动。开展“六大系列活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利用国家减税降费的时机,大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让纳税人获得政策红利的同时,享受到更优的服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七、提升依法治税水平

全员普及法制知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入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积极利用平台开展好督察、审计、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工作。规范税收自由裁量权行使,减少执法随意性。结合税收执法检查、督察,及时发现并解决税务行政处罚中存在的问题,切实降低税收执法风险。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