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2020年第四季度免疫规划工作信息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17:09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四季度我县深入贯彻《疫苗管理法》、《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重点开展预防接种工作、异常反应处置、疫苗与冷链管理、入学入托查验、宣传等工作。现将四季度我县免疫规划工作信息通报如下:

一、辖区免疫规划基本情况

2020年,全县户籍人口163.42万人,常住人口119.2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11‰,安徽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管理目标儿童数10.2万人。辖区共有预防接种单位40家,其中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单位34个,产科预防接种门诊6个;疫苗管理法实施后,2020年全县新增1家(石店惠民医院)产科预防接种门诊,撤销1家(周集镇朱岗预防接种门诊)。

二、2020年四季度预防接种情况

2020年四季度我县免疫规划疫苗接种35620剂次,22剂次接种率均达90%以上,含麻类疫苗接种率95%以上。数据来源于安徽省免疫规划信息平台。

三、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落实情况

1.省平台信息化综合管理情况。2020年全县共40个接种单位,1个委托公司维护,累计投入经费10.4万元。

2.省平台信息化管理评估。(按照《关于加强免疫规划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卫疾控秘[2015]350号)文件指标统计,重卡率0.5%以下、接种单位上传率100%、接种率达标单位比例80%;服务器6-1接种率22剂次,接种合格剂次22剂次,合格率100%

3.省平台2020年接种数据与国家平台比较。

(1)免疫规划疫苗。通过安徽省免疫规划信息平台和国家免疫规划信息平台数据对比,我县22剂次报告数据在两个系统中一致率达99.5%,数据真实性较高。

(2)非免疫规划疫苗。通过安徽省免疫规划信息平台和国家免疫规划信息平台数据对比,非免疫规划疫苗两系统数据无差别,上传和报告数据较好。

4.疫苗冷链信息化建设情况。2020年5月我县启动建设疫苗追溯系统,通过硬件安装、软件调试、系统培训,我县34家预防接种门诊,6家产科接种点均实现了疫苗扫码接种全程追溯,达到了疫苗依法溯源,安全接种;投资约为12万。疫苗储存动态温度监测系统运行平稳,全年无疫苗运输与储存违规现象。

5.疫苗知情告知信息系统和验证系统建设。四季度,我县投资近百万组织实施疫苗知情告知信息系统和验证系统建设,建成后进一步推进我县预防接种信息化进程,免疫规划管理也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四、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监测与控制

1.发病和监测指标完成情况。截止到目前,我县累计报告疑似麻疹病例48例,疑似流脑1例,AFP7例,无临床与实验室确诊病例。

2.主动监测和漏报调查开展情况。上半年,我中心对县直3家医疗机构,8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开走了麻疹、AFP、乙脑等主动监测和漏报调查工作,发现部分县直医疗机构和乡镇中心卫生院均存在漏报现象。

五、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

四季度,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共计报告26例,其中一般反应23例,3例异常反应;开展现场调查3次,撰写调查报告3份。

七、业务指导和风险排查开展情况

四季度,我中心对辖区部分乡镇开展业务督导,督导内容包括:疫苗管理、冷链设备运行、预防接种服务、疫苗相关传染病监测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