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9-07 15: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切实做好全县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统计调查制度的函》(国卫职健〔2020〕 21号)和《全省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手册》及《六安市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范围

本次调查范围包括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调查的行业为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三个门类。

 

二、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调查期间正常运行的,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对10人及以上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数量较少的乡镇,将从业人员在5-9人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纳入调查对象。我县也可以将10人以下的企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其他非法人单位全部纳入调查对象。

 

三、调查程序

1.全县辖区内所有的乡镇名称,并进行编码,上报省职业病防治院,汇总后提交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抽样;

2.全县收集辖区内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 生产和供应业等三个门类的所有企业名单,并按乡镇进行分类;

3.全县根据抽样结果,对抽取乡镇内的上述三类工业企业名单进行核实,确定调查企业名单;

4.我县经培训的调查员与被调查企业进行预约,并发送调查电子表和准备材料的清单;

5.由经过培训的2名及以上调查员对企业进行入厂调查,并通过调查企业录入上报全国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系统;

6.由经过培训的县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技术指导组成员审核,合格后提交市级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领导小组审核;

7.市级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技术指导组按调查制度要求,抽取5%的调查表进行逐一审核,其余批量审核后提交省级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技术指导组;

8.省级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技术小组按调查制度要求,抽取1%的调查表进行逐一审核,其余批量审核后经省级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领导小组确认,提交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技术指导组。

 

四、时间安排

本次调查分为准备、培训、实施和汇总分析四个阶段,2020年10月20日前完成。

(一)准备、动员培训阶段(2020年6月)

1.制定霍邱县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方案。

2.通过抽样,确定调查乡镇名单,结合第四次经济调查企业名单和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企业名单,确定各乡镇调查企业名单。

3.2020年6月底前,所有调查员要参与市疾控中心组织的技术培训,使参与调查的所有人员了解调查的目的,掌握职业病危害相关知识及调查表格的填写内容和方式,并按照不同地区的行业特点,讲解如何识别职业病危害因素。

)调查实施阶段(2020年6月-2020年9月)

1.核定调查企业名单。全县将经过筛选后的调查企业名单下发至各乡镇进行核实确认。

2.开展现场调查。各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配合调查人员开展现场调查,督促调查对象配合做好调查表格填写工作。

3.报送调查数据。县乡逐级对调查数据进行审核后,按要求上报至市疾控中心。

(三)汇总分析阶段(2020年10月)

县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9月8日前,完成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表网络填报和数据的审核,并完成县级调查数据汇总、分析和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报告(按地区、行业、规模、登记注册类型)纸质报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