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应急预案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6-11 10:16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切实做好我县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SFTS防治应对准备及应急工作。

 

二、职责分工

(一)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职责

(1)负责指挥、协调、管理全县SFTS防控工作,制定我县SFTS应急预案和防控策略,进行社会动员并指导做好SFTS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我县SFTS培训、应急演练和应急防控物资储备;组建县级专家组,开展病例会诊并为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开展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组织对一般SFTS疫情的应急控制;负责本县SFTS疫情信息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沟通工作等。

(2)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建立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固定联络员制度,及时与有关部门交流协商,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

(二)疾控机构职责

承担全县SFTS预防控制及监测工作,负责SFTS疫情及监测资料的收集、汇总分析、上报,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理,指导做好SFTS病例生活环境、物品的卫生学处理和SFTS疫情现场处置人员的个人防护,开展专业人员培训和健康教育。判定并指导做好SFTS病例密切接触者健康监测。

(三)医疗机构职责

医疗机构发现疑似SFTS病例时要及时上报并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SFTS防控工作。负责本机构内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四)卫生健康执法机构职责

负责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的预检分诊、消毒、疫情报告及预防控制、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工作的卫生监督和执法稽查。

 

三、应急处置

(一)未发现聚集性疫情时

(1)开展常规监测工作,疾控机构加强蜱虫等媒介种群和密度监测,开展动物和人群血清学和病原学监测工作。医疗机构发现SFTS疑似病例要24小时内通过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网络直报。

(2)密切关注省内、市内SFTS疫情动态,做好疫情预测预警,开展疫情风险评估。

(3)做好我县SFTS技术方案及物资准备。

(4)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医务人员SFTS防控培训。

(5)开展SFTS防治知识健康教育,提高公众防控认知水平。

(二)出现聚集性疫情时

(1)启动SFTS应急监测。

(2)县疾控中心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追溯感染来源,调查传播途径和相关影响因素,判定密切接触者,指导做好密切接触者健康监测。

(3)医疗机构要做好SFTS病例转诊和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并协助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的主动搜索。

(4)做好疫情调查处理、医疗救治转运等医务人员和看护人员的个人防护。

(5)开展SFTS疾病相关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高疫区高危人群防护意识,做好公众心理疏导工作,避免出现社会恐慌。

(6)采取有效防蜱灭蜱工作,发现家畜或宠物体表寄生蜱时应尽快清除,降低环境蜱的密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