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霍邱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5-3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开发区)扶贫工作站、卫生院、中心学校,县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县直属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函〔2018〕907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2号)精神,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安徽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皖卫办〔2018〕1号)要求,报经县政府同意,决定在我县开展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现将《霍邱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霍邱县卫生计生委     霍邱县扶贫办     霍邱县教育局

                                    2018年12月20日

 

霍邱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

方案(2018-2020年)

 

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函〔2018〕907号)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2号)精神,着力提高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我县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支持力度,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防治结合、关口前移,坚决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工作原则

分类指导。针对我县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社会文化习俗等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开展健康教育。

分众施策。针对患有大病、慢性病、重病、地方病及其他疾病的贫困患者、普通农村居民,根据其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健康教育处方,精准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分级负责。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发挥部门职能,动员社会参与,形成协作联动、有力有效的工作组织体系,扎实完成我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任务。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实现我县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建成县、乡、村三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县为单位,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省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具体工作目标见附件1)。

二、重点行动

(一)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依托农村广播、文化大院、标语口号、文艺演出、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和形式,针对村民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素养基本知识。

1.举办健康教育讲座。每村每2个月不少于1次。

2.在主要道路、墙体、学校、企事业单位、卫生院等悬挂横幅、标语口号、绘制宣传画等。

(二)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覆盖全部贫困患者家庭,依托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层计划生育服务,根据村(居)民的疾病特点提供健康教育服务。

1.一家一张“明白纸”。每年度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至少1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如书籍、宣传册、折页、张贴画等。

2.一家一个“明白人”。在每个贫困患者家庭中至少培训1名家庭成员,如家庭主妇、学龄儿童或文化水平较高者,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3.一家一份实用工具。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盐勺、生熟砧板、毛巾、牙刷、体育健身用品等健康实用工具,每户不少于1份。

4.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在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症精神障碍规范管理的基础上,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病及患有血吸虫病、碘缺乏病、地方性氟砷中毒等地方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

(三)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结合各级各类学校创建活动,整合有效资源,全面启动健康促进学校建设。

1.在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按照标准落实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工作任务。

2.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各学校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每学期安排6—7课时,向学生讲授合理膳食、食品安全、适量运动、科学洗手、口腔健康、传染病防治、自救互救、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积极宣传预防近视的科普知识,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3.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各学校通过举办健康知识大赛、演讲比赛、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鼓励吸引师生参与,提升健康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四)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等基础上,全县各乡镇进一步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健康脱贫政策,普及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

1.每个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或宣传墙不少于1块,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定期更新内容。

2.利用县电视台、手机台以及霍邱县政府网、新闻网等发布健康教育内容累计每月不少于1次,播出健康主题公益广告累计每月不少于1次。

3.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应积极探索在输液大厅、候诊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或通过各类病友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

(五)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骨干培训全覆盖。

1.完善健康巡讲专家库。建立完善县级多学科、多专业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家库,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单位、工厂等积极开展健康巡讲活动。

2.打造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建立村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健康教育骨干可来源于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工作者等。

3.开展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制定培训计划,编印培训材料,对村级健康教育骨干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中医药养生保健、避孕节育非意愿妊娠知识等。可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各类培训平台开展。2018年实现骨干培训率不低于30%,2019年实现全覆盖,2020年针对健康问题和需求,实现强化培训全覆盖。

4.加强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能力,切实发挥技术指导作用。

5.充分发挥定点扶贫、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的医疗人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的优势和积极性,为其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提供必要保障。鼓励引导相关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组建健康教育志愿者团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县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由县卫生计生委、县扶贫办和教育局负总责,把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纳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作为健康脱贫三年攻坚的重要任务,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整合系统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科学制定计划,完善监督问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科学制定方案。深入分析我县主要健康问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居民健康教育需求,在问题分析基础上,明确各类服务对象健康教育干预重点,制定合理、可及、有效的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部门职责分工和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

(三)加强经费保障。积极向县级政府汇报,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经费保障力度。要加大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经费统筹,重点保障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

(四)加强信息报送。定期填报和更新“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相关数据,加强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对接,发挥好线上统计、分析指导功能,强化数据使用。

(五)强化督促指导。县卫生计生委、县扶贫办和县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重要参考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健康脱贫工作考评。

(六)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及时总结提炼我县的健康促进做法和经验,通过各级各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