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05-16 16:4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制定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将“西山药库”建设列为我市绿色发展平台之一,并启动实施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创建工作。今年4月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一行来我市实地调研指导中医药发展及试验区创建工作时,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达成了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共识。5月份,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工作方案。根据于文明局长调研讲话精神及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意见,代市政府草拟了《六安市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方案》。
     二、起草过程
      6月份,我委起草了《六安市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之后,我们就《方案》内容在系统内、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区政府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先后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绝大部分都予以采纳吸收。《方案》修改后形成送审稿,并送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8月中旬,市政府孙学龙、王岚二位副市长专门听取了《方案》起草情况汇报,并对方案修订提出了具体意见。
9月5日,叶露中市长主持召开振兴中医药专题会议,听取了市卫健委《方案》(送审稿)起草情况的专题汇报,对《方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意见。10月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台国家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结合意见进行政策完善,11月中旬正式出台。
       三、工作目标
      通过七大项23小项的措施实现我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通过五年的努力,进一步强化市、县政府各办好1所公立中医院的主体责任,市中医院创建全国名院、跻身百强中游,四个县中医院均达到三级中医院基本建设标准和服务能力要求,至少有2所升为三级中医院、进入全国500强;巩固学科建设成果,每所县级中医院新增至少3个市级以上重点中医专科,每年新增不少于10名中医药人员,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趋于合理;加强“十大皖药”道地中药品牌开发利用,中医药多业态协调发展;推进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遴选不少于30个中医优势病种开展临床路径和按病种付费;中医药服务特色和优势彰显,中医院真正姓“中”,中医药服务人次较2018年翻一番。
       四、主要内容
      一是建立健全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二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三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强道地中药品牌开发利用;五是推进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并予以倾斜支持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六是支持中医院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七是创新中医院体制机制。
       五、创新举措
      实施中医重点专科(专病)培育工程。支持创建国家和省、市级中医药重点专科,重点培育20个市级以上中医药重点专(学)科,进一步提升骨伤、肛肠、儿科、皮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特色专科专病建设。对新创建成功的国家、省、市级中医药重点专科(专病),同级财政按每学科30万元、20万元、10万元标准给予奖补。积极打造安徽省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加大高端中医人才柔性引进工作力度。对市、县级中医院引进外地国医大师、江淮名医(中医)等省级以上中医药专家,来我市开设名医工作室、定期坐诊、带教讲学等,签订3年及以上聘用合同的,同级财政对中医院按照30万元/人、15万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专项补助。鼓励吸引基层名中医或当地群众普遍认可的老中医、老药工到县级中医院建立老中医药名家传承工作室,给予必要支持。加大中医药人才培育力度。制定实施中医药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持续开展中医药“游学”行动,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名中医和学科带头人。畅通中医药专业人员招聘通道。市、县中医院每年招聘人员中中医药类人员不得低于50%,直至中医药人员数量结构达到合理水平。县级公立中医院可根据需要设立特设岗位,引进紧缺、高层次的中医人才;招聘急需的中医药类大学毕业生(含专科学历)、有资质中医药人员不受报考比例限制;全日制本科且取得中医类别执业医师资格人员可通过面试考察录用。在落实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时,向中医院倾斜。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方案的通知》(六政办〔2019〕33号)正式出台,配合《六安市中药材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六安市落实安徽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实施方案》、《六安市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等相关文件,我市积极申报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特专赴省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先行申报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继续加强行动方案的各项内容,加快全市中医药“事业”、“产业”相融合蓬勃发展,努力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全面提升全市中医药综合能力。

信息来源:六安市卫健委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