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护理管理规范和标准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14:14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护理人员行为规范

1.忠于职守、患者第一:热爱本职,尊重患者的生命价值和人格,尊重患者平等就医的权利,对其一视同仁,任何情况下,不得轻视和侮辱患者。

2.勤奋学习、精益求精:勤奋学习、对技术精益求精,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在不断开拓的医学专业知识基础上,积极应用心理学、社会学、美学、伦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做好护理工作。

3.热情体贴、认真负责:热情做好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注意运用语言激励给患者以精神上的安慰和支持,帮助患者支持治疗、康复中所需要的良好心理状况。

4.互尊互助、团结协作:同事间相互尊重、互帮互助,主动与医、技、工等人员团结协调地完成各项医疗护理任务。

5.仪表端庄、慎独守密:仪表端庄、言行轻稳,服装整洁、主动热情,单独操作时,不论有无监督,不做有损于患者利益的事,为患者保护隐私。

二、护理人员服务规范

基本要求:仪表端庄、操作规范、态度和蔼、技术娴熟。

服务理念:确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培养患者至上、患者无错、患者满意的服务理念。

规范要求:

1.患者入院:应站立相迎,态度和蔼、热情,语言亲切,送患者到病床。详细介绍床位护士、医生、病区环境、作息时间及规章制度、安全须知等。耐性倾听,了解患者的需求,满足患者合理要求,做好疾病健康指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首见负责制。

2.病房巡视:应主动巡视病房密切观察病情,善于倾听,运用观察技巧,主动了解、识别、预测患者不同的需要,提供及时、有效的护理服务。树立主动服务、需求服务、满意服务的服务观。

3.护理操作:认真贯彻执行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规范和疾病护理常规,各种护理服务必须符合护理质量标准,符合护理职业道德,符合患者需求,实现三者统一的优质护理服务。

4.检查护送:检查前做好解释,每次检查有人陪送,特殊、危重患者护士护送,在检查护送中一患者安全、舒适为第一,做好交接。

5.患者出院:提供延伸护理和附加服务(健康指导、叫车、电话回访等),提供预见性超前护理服务,给患者以惊喜,提供满意度。

6.护理纠纷:树立“患者无错”的观点,学会处理“患者的不满”,全力解决患者的问题。①首先是认真、耐心倾听不满的事由。②以换位思考方式,寻找不满的原因。③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诚恳致歉。④尽你所能,为患者解决问题。⑤对无法解决的问题,应逐级反映。⑥承诺必须兑现,增强忠诚服务信度。

三、护理人员语言行为规范

常用文明语:

做到见面问声“您好”,“请”字当头,“谢”字不离口。

您好!

请!请进!请坐!请走好!请休息!请稍后!

对不起。没关系。别客气。

谢谢!不用谢!

请问您哪儿不舒服?

请不要着急,慢慢讲!

祝你早日康复。

你有什么不清楚,我可以为您解释。

请配合一下。

您有什么需要我帮助吗?

请依次排队等候!

请稍候片刻,我马上为您检查(治疗、办理)。

别着急,我马上就来。

您提的意见很好,我们一定会认真改进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欢迎您检查指导工作。

请多提宝贵意见。

四、护理人员医德规范

1.爱专业。热爱护理专业,有为病人献身精神。

2.亲病人。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满腔热情为病人服务。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方设法消除其顾虑和消极悲观情绪。对病人的利益安慰予以高度重视,不做有损于病人利益的事情。

3.精技巧。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刻苦钻研业务技术,注重实践,正确的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4.雅风度。仪表端庄、朴素大方,不搞奇异、妖艳或颓废的打扮。对病人和蔼可亲、安详友善,体贴、关心,语言上不能粗暴、生硬,甚至训斥病人。

5.严作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各种护理制度。准确执行医嘱和技术操作规范,具有“慎独”的能力。

6.勤工作。不怕苦、累、脏,工作认真细致,大胆耐心,做到口勤、眼勤、手勤、腿勤。

7.诚协助。在准确及时执行医嘱的同时,要细核查有无失当之处,发现差错应及时建议医师纠正。

8.稳情绪。与病人谈吐文雅,神色自然,举止大方,谦恭有礼,做到“三轻”。为病人严守秘密。

(信息来源:六安市卫健委网站)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