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卫健委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卫生计生委2015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12-11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5年度,县卫生计生委认真按照省、市、县有关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持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将有关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县卫生计生委2015年把政务公开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切实加强领导,与业务工作共部署、同推进。一是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陈清平任组长,副主任朱祖耀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朱文俊同志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明确行政审批股为具体承办股室。二是建立了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机制等各项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初步建立起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社会服务承诺和便民利民措施责任追究制、政务公开审批制等,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开展了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培训,提高了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议、机关学习会,在全委工作人员普及政务公开知识,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机制。
    2、加大对卫生计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一是对可以公开的信息经过审查充分公开。全县卫生计生系统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报刊以及各种形式的会议等多途径公开各类信息。县卫生计生委2015年主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确定的推进新农合制度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重点工作政策;县直卫生计徨单位重点公开各项政策的执行落实情况,基层医疗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多途径公开卫生计生各类服务、便民信息。二是权力运行进行公开。结合权力清单录入工作,在行使行政审批、卫生计生执法时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公开运行。县卫生计生委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处理文件,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办事透明度;建立了一站式的卫生计生服务窗口运行模式,将原来由各股室分散办理的卫生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保障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工作集中、公开、高效,基本实现了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审批结果五公开。三是开展各种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充分利用各种便利途径公开服务、便民信息,根据实际情况搭建各种公开平台,方便公众查询。四是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工作运行机制、责任追究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卫生计生行政许可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提高政务服务公开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向办事群众提供“办事须知”。对项目性质、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申报材料、收费依据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依法及时梳理行政职权,编制并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加大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继续加强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其在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示范带头作用。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卫生计生委办公信息化系统,实现网上实时监督,进一步提高委机关政务公开的整体水平,全程实行网上公开督办,直至文件中所列项目全部完成。二是加强对县直卫生计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县直卫生计生机构分别添置了电子屏、各类展板,门诊大厅均设有服务台,并利用编印办事指南手册、各类健康日宣传、公益义诊等手段,开展信息公开宣传工作。积极整合和强化信访接待、行风评议、热线电话、议案提案办理、公众信息等信息资源和群众诉求渠道,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
    1、出台了《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范围、内容、形式、方法和时间等,通过制度保证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真正做到以制度促进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制度建设。
    2、为便于群众监督,县直医疗单位聘请了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会议,征求意见。向社会各界发放民主评议政行风征求意见表,汇集民声民智,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联合电视台开办卫生计生类栏目,向群众普及卫生计生健康知识。在组织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工作中,通过网络、报纸等媒介发布考试公告、咨询电话,使考生及时了解考试报名时间、报名要求及考试时间,即时公布考试成绩,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发布
    1、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2015年度重新修改完善了《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保证最实效的信息发布,对《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齐全、规范、全覆盖。
    2、强化信息公开及时性。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信息产生之日起在20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12月15日,我委今年以来共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各类信息380余条,保证了无信息发布“空白月”;在“部门信箱、公众直通车”等栏目均积极回复网友关切、按时办结。
    3、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认真对照县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凡是属性为主动公开的公文,必须全部公开;凡是符合申请公开的公文,符合申请全部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性。
    二、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2015年,通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县卫生计生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推动了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和谐发展。但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定不足,还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工作中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不平衡,有个别单位存在公开形式单调、公开内容不全、避重就轻等现象;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因为机关编制少、人手紧张,政务公开工作无专职人员办理,导致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受到影响。
下一步,将在县政务公开办指导下,主要抓实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打造服务型机关。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着眼点,切实发挥好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辟其他有效途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