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卫健委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卫生局200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09-03-10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09年,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抓好了政府信息公开。按照《霍邱县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现将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狠抓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机关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为此,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一项重要工作狠抓落实。年初,召集各股室和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安排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制发了《县卫生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落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确定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报送等日常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把推行政(院)务公开作为一件大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卫生行政审批、医务人员的廉洁行医、规范卫生执法程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等工作纳入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抓紧抓落实,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二、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完善相关制度,我局编制了《县卫生局关于违反政务公开行为责任追究的规定》、《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内部考核制度》和《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从而保证了全县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保障措施,成立办事公开监督小组,局领导多次组织监督小组相关人员对局机关各股室和医疗卫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指导,严格把关,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实行层层把关,既保证了信息公开质量,又保证了信息保密安全。
  四是实行“两有”、“三挂”、“四上墙”,即有举报电话、有意见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机关示意图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结果及办事结果形成的过程上墙。
  三、加强信息填报,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县卫生局严格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及时公开了政府信息:
  一是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和现代传媒,在局机关大门两侧设置了公示栏对卫生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办事程序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公示。对时间紧急,又要让广大群众及时知晓的事项在县电视台上适时公告,保证了群众从多渠道及时了解卫生系统政府信息。
  二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中及时主动公开发布了各类卫生信息,真正将卫生工作置于阳光下,切实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了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三是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同时督促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等卫生事业单位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下步工作安排打算
  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个别医疗卫生单位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不十分到位,目录的编制进展较慢,更新不及时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求各单位、股室进一步认真梳理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报送适时产生的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基本设施的投入。县卫生局和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多方筹集资金,添置必需的设施设备,加快办公信息化建设进度,以更好地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三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听证、评议、预先审核和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完善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四是进一步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县卫生局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县级各医疗卫生单位和机关各股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梳理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和指导,限期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