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卫健委信息公开年报

霍邱县卫生局2011务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2-03-06 00:0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11年,霍邱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霍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坚持以规范服务、公开透明、依法高效的原则,努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抓好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及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职责。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卫生局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属医疗卫生单位也成立了相应机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同时成立了卫生局政务公开监督组,负责对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各级人员全员参与、社会群众民主监督的整体联动机制,确保了卫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严格日常管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二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收集工作。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网上信息录入。四是坚持重大决策公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由局办公室组织公示,听取群众意见。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程序。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群众提出的政务公开申请,依照相关规定作出在一定时限内予以回复的公开承诺。二是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规范化、制度化。
  (四)创新工作机制,丰富政务公开形式。一方面不断丰富卫生局域网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卫生信息、政策法规、健康保健等7个版块栏目,实现公众网上查询、网上下载表格、网上预审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在卫生局政务窗口摆放《办事指南》、在直属医疗卫生单位采取设立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办事程序上墙等多种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形式的需求。
  (五)加强监督检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和规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评议。二是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箱,畅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6017740)。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不按要求公开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督查。由卫生局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系统目标管理内容实施考核奖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了概况信息、机构信息、政策文件、政府决策、工作信息、人事信息、社会监督、办事指南等。通过广泛宣传、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县卫生局信息网发布。
  2、通过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我局一直重视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在电视台开辟“卫生之窗”栏目,及时传递医改、新农合等相关政策,发布人员招聘信息以及疾病预防控制、妇女儿童保健知识等,保证了群众多渠道了解我县卫生工作进展情况。
  3、纸质媒体公开。利用编制的卫生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窗口、疾病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显着位置放置有办事指南、健康知识手册、宣传手册等20余种公开资料供办事群众免费领取。
  4.公开栏。在卫生局机关及全系统各医疗卫生单位设有政务公开栏20余个,对卫生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办事程序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
  5.印发文件。一些重要的卫生政策及重大决策平时通过党政网将文件印发给各政府部门、各乡镇或下发给各医疗卫生单位,让群众知晓。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本系统产生的政务信息。真正将卫生工作置于阳光下,切实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扩大覆盖领域,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2年,我局将按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