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 落实情况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17:02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我局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契机,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文艺创作扶持、优秀文化弘扬、文旅市场规范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常态化工作,务实创新、同向聚力,积极推进全县文旅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1-6月份工作情况

(一)聚焦融合发展,积极出台“十四五”文旅规划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我局于2020年9月起即启动了《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先后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四次召开专家会议对规划内容进行修改调整和专家评审。2021年4月,我局在通过 OA系统发布《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同时,由县委宣传部部长储叶来、分管副县长王晖牵头,召开了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会并广泛听取意见。目前,经过多轮次地修改、完善和调整,《规划》已形成并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我局始终本着务实、求进、创新、多元的理念,严格遵照各类法律与政策依据,与上级和本级的国民经济、文旅发展等规划做到无缝衔接,从发展环境、目标定位、具体实施和强化保障等方面对我县“十四五”期间的文旅体发展进行了科学、合理、合法地分析研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着眼服务大众,广泛开展线上下文体活动

2021年以来,我局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创新思维,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是先后举办“非遗线上展”《临淮泥塑》抖音快手拍摄、“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新春线上演唱会、“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线上非遗专场、“关爱留守儿童 情暖元宵佳节”公益志愿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十届广场舞大赛、全县职工掼蛋大赛、“蓼城名嘴说”、小兰花艺术团21周年汇演、国学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趣听“声”活悦享每刻、4.23世界读书日“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红色经典读后感征文大赛、“忆峥嵘岁月,话百年梦想”经色经典诵读大赛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100余场。二是代表六安市组织参加“永远跟党走”安徽省群众大家唱歌咏大会(少儿组)展演活动。三是举行霍邱县第十届文艺创作会暨“大别山之旅”采风创作活动,对我县2020年文艺创作成果进行总结回顾,并结合党史教育,带领文艺家们探访了金寨县多处革命历史旧址群,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四是组织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文化站长和398个行政村的文化管理员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和水平;五是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送戏进万村、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目前已完成全年任务的42%以上,同时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学百年党史,观红色电影”专题放映活动,现已深入社区、工地和广场等场所放映67场次。

(三)强化文物保护,积极推动博物馆工程建设

一是在完成县规委会1-6月份以来安排的工程项目现场文物勘查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县经济开发区“标准地”资源评估,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做好李氏庄园二期维修竣工验收工作,目前李氏庄园二期工程已开展初验,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三是制定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维修设计方案已制定,现已通过县规委会主任会议审定,并启动实施;四是做好各文物点日常管理和遗址巡查工作。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2021年新增文物保护警示标语30处,文物所组织人员巡查150余处,村级文化管理员巡查也已常态化开展。五是加快推进文博馆的装饰布展工程。目前,各类基础装饰工程已基本完成,消防、空调、安防等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0%,展厅布展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文物展品征集工作正在同步进行,预计11月份可启动预展。

(四)立足全民健身,快速启动五运会备战工作

2021年,六安市第五届运动会将于舒城县拉开战幕,我县立足实际,开年起即启动了五运会备战工作,从多个方面做好备战工作:一是积极在项目布局上做文章,从全县乒、羽、篮等各单项体育协会的全民健身爱好者中选拔优秀人员参赛,并将部分青少年项目落实到各重点学校和俱乐部,调动全社会的参与积极性;二是扎实做好青少年业余体校日常训练工作,力争在优势和重点项目上精心打磨,确保佳绩;三是在县体育中心常态化做好免费低收费开放的同时,为各项目队提供优质的备战场地和设施条件。四是完成六安市第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运动员注册工作,新注册11个项目共320余名运动员。

(五)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年初,疫情形势再度严峻,我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文化旅游体育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规定,督促指导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影剧院、游艺厅、网吧(咖)、歌舞厅(KTV)等密闭场所从业人员、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和“安康码”核验,要求各经营单位在入口醒目处设置了温馨提示,并准备一定数量的口罩免费提供。二是落实常态防控措施,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恢复开放措施指南要求,指导辖区内文旅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预约限流、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配备洗手液、消毒剂等防控物资,做到“一客一用一消”,并通过设置提示牌、摆放宣传品、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三是突出抓好重点摸排,指导星级饭店、农家乐饭店全面开展涉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的摸排建档,加强冷链食品采购和加工场所疫情防控,落实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的日常防护、健康监测和核酸主动筛查,提高环境卫生条件,降低人员感染风险;四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按照应接尽接、保障安全的原则,周密组织实施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目前,符合接种对象且身体基础状况好的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全部接种了新冠疫苗,同时加强组织动员和积极宣传倡导,调动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疫苗接种积极性。

(六)紧盯安全生产,扎实做好文旅体市场督查

一是成立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落实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印发相关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狠抓“两节”、两会期间和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分工,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和重点文体场馆、文保单位的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先后检查文旅企业、文保单位和文体场馆220多家次,督促整改3,责令整改完成安全隐患7处。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各文旅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三是深入开展旅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旅游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书面反馈,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四是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紧盯事故高发、多发、频发的环节,与林业、消防、安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从源头上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达到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目标;五是组织人员做好高、中考期间户外广场舞、唱小戏和商超宣传性演出活动的劝退工作,为广大考生保障良好的应考环境。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1、做好公共文化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2、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城乡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活动开展。

3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我县全民健身工作进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

4加强安徽省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加大人才输送力度做好全市第五届运动会的备战工作;根据市体育部门安排,做好安徽省各单项锦标赛的备战、参赛工作。

5、继续扎实开展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群众文艺活动,组织并参加各级文艺调演、汇演、展演。

6、续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动全县文艺繁荣发展

7、加大对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各类专项专题整治巡查活动,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确保我县意识形态领域和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8做好红二五军军部、文庙(部分)的修缮工程,李氏庄园三期维修工程的申报;做好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

9、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培训力度等形式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整体素质。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1年7月2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