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文化馆多措并举做好免费开放文化惠民工程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12-29 17:2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0年以来,霍邱县文化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部署要求,坚持以为民服务为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认真筹划,多措并举做好免费开放工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一是以馆为阵地,做好群文辅导培训,满足群众文艺爱好需求。制定《霍邱县文化馆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霍邱县文化馆恢复开放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继续以文化馆为阵地,做好群众文化辅导和培训工作。将常规开放和预约开放相结合,协调好开放培训教室的时间和方式,保证工作日和双休日期间都能正常开放,并积极安排相关艺术培训老师进行教学,满足了各类文艺爱好者艺术辅导培训需求。

二是积极走出去,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提升基层文化艺术水平。组织文艺骨干深入学校、机关、乡镇村和社区基层,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进行业务上的培训和辅导。协助指导各地成功举办节日庆典、民俗表演、特色文艺、广场舞大赛等各级各类群众文艺演出,提高了广大基层文艺爱好者的专业水平,确保了全县社会群众文化活动健康向上发展。

三是专门请进来,通过以教带学宣传,增强社会“非遗”保护意识。大力开展“非遗校园”、“非遗景区”活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与保护工作,县文化馆专门邀请霍邱籍全国著名剪纸撕纸艺术传承人张玉柱到霍邱师范、霍邱城关中心小学、皖西职业技术学院、六安市技师学院、皖西学院、六安城北小学等学校进行剪纸教学和培训活动;邀请霍邱临淮泥塑传承人田孝琴到霍邱工业学校和霍邱师范开设了泥塑班并带班教学。10月4日,在临淮岗风景区隆重举办“非遗进景区展演活动”。同时组织霍邱县部分非遗传承人创作与疫情有关的积极向上、有宣传教育意义的非遗作品,参与全市“技艺的味道”线上和抖音直播活动、“六安非遗线上展示”专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效果。

四是送文化下乡,开展大型群文活动,打造公共文化品牌节目。积极组织、承办县级大型文艺活动,举办文艺汇演表演,并参加国家和省市群文展演、比赛,打造地方本土特色公共文化品牌,增强县域文化的影响力。今年以来,县文化馆先后组织文艺团体“送文化下乡”赴宋店乡留城寺村进行防汛救灾慰问演出、县老年护理院和城关镇龙腾村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开展“国庆、中秋”双节联欢活动、与县图书馆联合开展到老年公寓重阳慰问活动。协助范桥等乡镇成功举办12场“乡村春晚”活动;成功承办霍邱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第九届广场舞暨第四届“邮政储蓄杯”广场舞展演活动、“霍邱县第二届菊花文化旅游节暨霍邱县第一届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肥东县霍邱县两地文化交流文艺汇演”。组织县文化馆小兰花艺术团参加“舞蹈世界”第三届中外电视舞蹈大赛全国总决赛,五个节目获特金奖,一个节目获金奖;组织广场舞爱好者和文艺团队参加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举办的“‘5.15’一起舞”群众舞蹈网络展演活动,并在新浪微博线上发布。在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六安市第五届“小小传承人”少儿文艺展演暨“非遗进校园项目展示中,县文化馆小兰花艺术团代表队的舞蹈《红领巾心向党》获二等奖,舞蹈《劳动最光荣》获三等奖,舞蹈《欢天喜地幸福娃》获优秀奖。在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六安市第三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邮政储蓄杯”广场舞展演活动中,县文化馆选送的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获二等奖,舞蹈《家乡》获三等奖,霍邱县文化馆获“优秀组织奖”。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