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马为民解读应急广播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文旅体育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7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马为民解读应急广播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推进我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依据安徽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意见》(皖政办〔2019〕26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政办[2019]43号),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统筹利用现有广播电视资源,建成县、乡、村三级贯通,与全县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和政策宣讲服务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县应急管理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3-4月,赴各乡镇进行实地调研,搜集资料,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找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结合省、市等规范性文件精神,根据本实际,进行文件起草前的最后论证工作。形成文件初稿。4月底召开座谈会,征求发改、财政、文旅、应急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完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政府分管领导审核。

、工作目标

第一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4月)。全面启动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完成《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技术方案》报批,成立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建设计划,制定《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

第二阶段(2020年5-7月)。按照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审核批准的《霍邱县应急广播系统技术方案》中编制的工程建设预算,县财政局积极协调落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资金,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和县融媒体中心加快应急广播建设项目推进,完成设备招标采购和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机房选址、简装等工作,搭建县级应急广播播出前端,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搭建县应急管理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气象局3个县直单位应急广播前端,实现应急广播信号进入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电视平台。优选通信运营商,确定物联网卡性质、类别,检修、调试县到乡镇、村(社区)网络传输线路。各乡镇召开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动员会,明确村组职责,落实专管人员,督催中标厂家按合同约定时间供货。

第三阶段(2020年8-10月)。基本完成31个乡镇(开发区)分前端、413个行政村(社区)分前端、4543个广播终端建设任务;逐一调试并完成省、县、乡、村四级互联互通联调。

第四阶段(2020年11-12月)。补差补缺,正式安排播出,进行工程决算和工程验收,县组织开展考核验收。接受省、市组织的考核验收。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基本实现分级负责、统一协调、可管可控、上下贯通、运行高效、衔接安全的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标。

、主要内容

《霍邱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主要由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运维管理任务分工保障措施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 明确我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基本要求

第三部分 提出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 明确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具体实施步骤

部分 对应急广播体系建成后具体运维管理进行说明

部分 明确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任务分工

部分 明确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保障措施

、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统一规划。制定应急广播体系规划、制度和预案,遵循国家和省应急广播技术标准体系,保障应急广播系统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二是坚持分级建设。依托广播电视多种传输覆盖网络资源,利用各级广播电视基础条件,调动各级广播电视机构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建设县、乡、村三级应急广播系统。三是坚持安全可靠。强化网络安全、信号传输覆盖安全,采取多种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应急广播技术系统运行安全,应急广播覆盖网络和信息内容可管可控、安全可靠。

四是坚持快速高效。注重应急效率,综合利用实时发布、高效传送、定向接收等多种技术手段,确保预警接收、制作播发、传输覆盖、终端接收等环节信息传送的快速高效。五是坚持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并升级改造现有广电有线、无线等传输覆盖网络,整合城乡公共广播设施,利用三大运营商通信网络,建立互为备份的应急广播传输通道,避免重复建设。六是坚持平战结合。按照平时服务、战时应急的要求,进行应急广播系统的规划建设与系统运行,实现应急广播体系的综合利用。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成立领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将应急广播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范畴,作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推进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二是落实经费保障。为了保障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顺利实施,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经费由县财政予以保障。三是规范工程建设。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单位要严格按照应急广播技术标准,科学制订技术方案,报经省广播电视局审核同意后,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建设。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全县应急广播使用长效机制,加强对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运行维护的管理。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