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商务局关于对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8-18 09:10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王丽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届次全体会议上《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提案通过事实,实事求是地提出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同时对如何做好电子商务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下一步我们做好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1、组建农村电商服务团队。为强化农村电商服务组织保障,一方面抽调专人入驻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专司农村电商工作。县商务局抽调专人组建电商办,县邮政局抽调5人成立农村电商项目组,重点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支持政府购买服务,选取淘金合创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为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商,采取3+N模式组建县级服务团队。同时,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农村电商助推作用,据了解,乡镇已经成立了乡村振兴办公室,并把农村电商作为工作内容之一。

2、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全县共建成1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中心, 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邮乐购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对接,指导企业开设旗舰店、专营店、企业店等网络店铺50余个。位于城南电商大厦的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全县提供创业培训、营销推广、摄影美工、物流仓配等电商公共服务,位于乡镇行政村的电商服务网点可以提供群众富余产品信息传递、收购代销、便民缴存等惠民服务。

3、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县商务局每年都会针对青年群众、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开展政策宣讲、实操技能、新媒体运营、网红培育、直播带货等有针对性的分层次培训,连续多年新增电商经营主体超过100个。2020年,针对部门镇村分管经办人员、扶贫帮扶干部、扶贫专干、骨干电商企业负责人等,以“封闭式电商实操培训+开放式优秀县镇村(企业)参观”的形式组织“电商游学班”4期,培训学员150余人,今年,面向县内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乡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基层干部、能参与愿参与电商培训的贫困户等开展政策普及宣讲、村站业务培训、电商运营培训、新媒体运营培训,目前已经确定培训承接机构,计划开展培训40余期,培训各类人员2000多人。

农村电子商务是一项发展迅猛、日新月异的工作,发展空间大,各地都在抓,但由于情况不同,没有固定模式照搬,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通过互相学习,不断探索创新,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电商发展之路。下一步, 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农村电商发展进程,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持续发力。同时按照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大人才培训力度,持续完善政策扶持,不断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努力把我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更好地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再次感谢对我县农村电商工作的关心,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

联系人:王忠俊

联系电话:0564-2717688

 

20218月18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