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消费促进专项行动工作汇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11-13 09:5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县“四送一服”专项活动方案安排,县商务局积极开展了全县消费促进专项行动,现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做好年度企业纳限。积极开展商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加强宣传指导,加强协调调度,做到应统尽统,截至目前,已申报入统企业19家,月度已入统企业2家。

2.落实消费扶贫专区。截至10月底,我县已建设消费品企业馆8个,消费扶贫专区8个。通过搭建本地微商城、小程序等县域网络销售平台,依托各村的村级服务站负责人、村干等相关人员将本村剩余农产品、贫困户产品以及特色旅游、农家乐等信息在平台上挂网推介,借助三级物流体系,实现从点到面的辐射配送。同时,依托活跃的商贸流通,加强产销对接,鼓励县内家之都、生活之都等超市优先上架销售我县滞销和扶贫产品,并在商场超市等开设扶贫专馆、专区,消费扶贫月以来,累计销售扶贫产品6000余万元。

3.做好结对帮扶交流。今年以来与肥东县商务局开展交流活动8次,同时通过结对帮扶肥东世昌贸易有限公司、肥东龙腾米业有限公司已采购霍邱双宝米业、光喜米业、鑫城米业、环宇米业优质大米以及合肥市庆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采购霍邱县和顺牛氏粮食专业种植合作社优质小麦等农产品累计6640万元。9月底,组织县内20余家电商企业参加扶贫产品展销会、中秋扶贫展销会等,活动期间销售产品近40万元。

4.组织参加各类展会。10月15日至24日,县商务局组织我县12家企业参加了第128届广交会云端活动,共计23个展位。我县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共获得外销订单920万元,内销订单375万元。11月5日至10日,县商务局组织我县36家单位134人报名参加了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已达成签订意向850万美元,其中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800万美元采购意向;花园镇中心卫生院与荷兰飞利浦达成50万美元采购意向。

5.加快发展消费新业态。为有效缓解疫情防控和洪涝水灾影响,抢抓直播电商“风口”,进一步拓宽电商企业销售渠道。4月28日,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海伟化身“电商主播”,与安徽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马滢一起,为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推介我县优质农特产品,“网络助农、云启霍邱”,带货总量突破100万元。随后县内直播电商发展迅猛,现已开展活动十余场,忠旭、百食轩、邱米山等电商企业直播带货成为常态,组织26人参加“安徽省首届直播大赛”,2人获得市级复赛前十名,1人获得全省决赛三等奖。

6.积极开展外贸转内销。组织我县忠旭雨衣有限公司参加了9月下旬在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外贸转内销专场销售活动,现场销售火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清理库存,缓解资金压力。

7.兑现各类政策资金。今年以来兑付2019年度限上商贸单位奖励资金106万元;2019年度省级出口信保资金3.5万元;2020年度省级外经贸发展资金15万元;2019年市级外贸政策资金22.2万元;市级农村电商示范奖补资金28万元;县“互联网+农业”奖补资金24.5万元;县农村电商培训补助15.51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纳统培育机制。加大限下企业摸排力度,对达到入统标准并申报入库材料的企业重点孵化培育,壮大限上队伍,优化限上结构。

2.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外贸企业从传统贸易向线上贸易转型,依托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网络社交平台和网上参展等方式开着国内外销售。

3.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20小商品博览会暨2021年货节、第三届好网货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