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6 17:23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林业发展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以林业增绿增效为主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现将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扩绿提质为抓手,着力推进国土绿化

1.持续推进国土增绿行动。一是完成各类人工造林8345.3亩,占计划任务的104.3%。其中中央财政补助造林3106.1亩,其它造林1659.8亩,完成“四旁四边”零星造林3579.4亩,完成新建道路及河渠绿化里程20公里。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好全县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栽植紫薇等2000余株。三是完成2020年因灾受损补植补造完成面积2592.3亩。

2.科学实施森林经营。一是组织实施中央和省级森林抚育112500亩。其中中央森林抚育12500亩,省级森林抚育100000亩。二是完成实施退化林修复面积15515.7亩。三是实施西山林场省级封山育林2000亩。

3.精心谋划森林城镇创建。一是大力推进经开区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工作。二是积极申报创建石店镇宽店村等10个森林村庄。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准备,待秋季验收。

4.做好林业绿化工程后续工作。城南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已于今年1月22组织验收并通过,上半年我中心主要针对城南湿地生态恢复工程进行后期完善工作,对水毁苗木补植补造、园路及亮化工程检测,已栽植苗木的养护管理等。

5.持续抓好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在验收完成矿区生态修复工程面积20528亩基础上,今年我们对矿区生态修复工程进行了补植补造,在涉矿乡镇及西山林场完成补植补造面积3360亩,进一步压实了矿区生态修复责任

(二)以资源管护为抓手,全力保障林业资源

6.强化林业综合执法。半年来,立案查处行政案件17起,移交森林公安涉刑案件1起,处理违法行为人14人,收缴罚款共计250427.16

7.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一是细化防火措施。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修订完善森林防火预案,组织实战演练。二是强化宣传效果在集镇闹市和防火重点地段拉设防火横幅、书写宣传标语、加强对在校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印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发放给林农。三是加大防火设施投入。在森林防火期之前,西山林场加大了对扑火机具的投入,增添了防扑救森林火灾装备新购桶式泡沫灭火器70个。

8.强化自然保护地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精神,我中心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职责。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霍邱县自然保护地建设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试行)》、《霍邱县东西湖自然保护区巡查巡护办法》;二是严格落实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在东西湖自然保护区,联合周边乡镇拆除非法圈圩长度约7.9千米,拆除土方约4.8万方;会同马店镇政府,在安阳山省级森林公园拆除了山顶庙宇祭祀平台围挡,修建完善了消防蓄水池,清除了周边垃圾,在NT-0010点位对取土取石问题开展了回填土工程,并已整改到位;对森林公园内的上山道路未经批准进行硬化问题,林业中心正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相关手续申报。

9.加强重大生物灾害防治。一是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首先对健康松树打孔注药,完成龙潭镇龙潭村和西山林场大山、谢店、长山林区健康松树打孔注药3.5万瓶,预防健康松树20349株,任务完成率101.7%;其次是进行化学防治,在西山林场大山、谢店林区组织人力和机械,利用氯氰菊酯(绿色威雷)喷雾完成松墨天牛化学防治4000亩,并利用烟碱.苦参碱化学防治马尾松毛虫7000亩。二是积极开展美国白蛾地面防控。结合美国白蛾第一代成虫定点监测和幼虫网幕普查,自5月31日起,组织两台车载喷雾、喷烟防治机械,通过购买社会劳务服务,在冯瓴等重点乡镇开展地面防治作业,完成防治面积3万亩,防治作业面积4.5万亩次。目前,美国白蛾第一代继续保持不成灾。

10.强化林地报批服务。一是做好林地报批。截至目前,已查验并组卷报送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材料10起,市局核报省局审批10起,已争取到林业用地指标26.1645公顷。截止目前已上缴森林植被恢复费468.6289万元。二是为建设项目提供选址意见服务。上半年,我中心积极配合县发改委、县投创中心、县规划中心等单位对国电、国源、华钦、信义等多家招商引资企业在我县实施新能源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建设开展的选址工作,促进了我县新能源项目合法、规范、有序建设。

11.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依次推进。一是今年省林业局下发我县森林督查图斑401个,目前外业调查工作已全面结束,内业逻辑检索结束,下步将完善内业资料,通过内业分析会确定问题图斑后配合省林调院通过图斑审查。二是在森林督查完成后将采用林地地类或林相变化遥感判读、森林资源档案核实、现地核实等手段,对“一张图”数据库进行更新,推进基于 GIS 的森林资源档案动态管理,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12.依法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工作。根据中央及省市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要求,将对2013年-2017年疑似问题线索逐一开展现地核实,对历年森林督查结果、已审核审批使用林地建设项目、许可的林木采伐小班再核查。我县已成立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严肃查处,立行立改,对涉案林地应收尽收,及时恢复植被,确需使用林地的,依法依规查处后依法补办使用林地手续。

(三)以绿色产业为抓手,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13.林业产值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实现林业产值27亿元,其中:一产14.6亿元、二产9亿元、三产3.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约8%。

14.精心服务林业企业。今年以来已新申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3家,分别是:安徽宝楮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霍邱县慈佛园林有限公司、霍邱县淮美奇工艺品有限公司,省级复审1家,安徽淳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待省市林业部门复核。

(四)以党建工作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15.压实党建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林业事业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先后组织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专题研究谋划部署党建工作会议2次,制定印发林业中心党总支、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要点二是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积极选派第八批驻村帮扶优秀党员干部两名,用林业优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名,为林业事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1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及形势分析会议2次,制定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并与所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二是与选拔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心谈话,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促进了干部履职担当;三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理念,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自觉抵制不良风气。

17.党总支换届选举顺利完成。由于机构改革,林业发展中心党总支委员会一直未能成功换届选举。4月中旬,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及指导下,林业发展中心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

(五)以理论学习为抓手,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18.积极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按照县委要求,县林业发展中心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了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一是精心组织部署,强化理论学习。召专题研究部署关于推进“三个以案”相关工作会议2次,制定了林业发展中心《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林业发展中心党总支部先后组织6次集中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重要论述,并集中开展反面案例通报。二是找准突出问题,实施精准整改。部署安排开展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项督查,查摆问题9条并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19.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扎实开展学习和主题活动。截止目前,共征订党史学习教育指定读本92套,开展专题学习6次,专题研讨4次,党史知识测试2次,邀请县委党史研究室专家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1次,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到到彭塔镇宝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古堆绿色农业有限责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并召开座谈会;先后组织中心机关党员赴霍邱烈士陵园、金寨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二是以党史教育为契机,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因水灾为园林绿化公司提供苗木补植补造技术指导,并给予8万余元经济支持;在彭塔镇彭塔村开展送苗下乡活动,共发放小金桔苗木5933株,梨、秋月、翠玉苗木4805 株,薄壳山核桃苗木2610株,苗木总价值11万余元。

上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要求还存在着差距,主要还有以下不足:

一是造林绿化空间有限。受制于政策限制,我县发展林业产业基地造林空间难满足,农村道路扩宽、渠道整治后林带恢复建设难落实。二是镇、村两级林长工作职责需进一步压实。三是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年龄老化对林业新技术、新知识掌握不够,需加强基层林业队伍的技术培训。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1.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聚焦“五绿”,继续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推动乡村林长责任细化和落实,同时做好全县林长制实施情况考核工作,为霍邱绿色发展做出贡献。    

2.加大自然保护地管理力度。一是持续加强对自然保护地日常巡查检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二是继续推动湿地水源地生物带建设

3.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一是做好林业技术人员及林业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增强林业队伍力量。二是继续做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三是继续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四是积极配合用地单位做好使用林地申报。对于年中已申报使用林地的项目,将持续跟进,补正材料,提高效率,加快项目报批进度。

4.以党建引领林业发展。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并不断巩固学习成果,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优化完善各项制度建设,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振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精神状态,为推动林业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