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霍邱县加快发展现代林业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林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1 20:05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霍邱县加快发展现代林业经济助推

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霍邱县加快发展现代林业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霍邱县总面积3239平方公里,现有林地总面积53.7万亩,活立木蓄积272.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0.4%、林木绿化率15.9%,是安徽省“缺林少绿”县区之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积极探索林业经济发展新模式,县域国土绿化提升和林业增绿增效稳步推进,林业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构建了以生态效益为主的森林网络体系。近年来,我县先后实施了森林长廊、长防林、千万亩森林增长、林业增绿增效、“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等一系列国家和省林业重点工程,新增各类林地近20万亩,路渠绿化率达到92%以上,农田林网建网率达到91%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5.4%,形成了以产业基地为点,道路、河渠为线,村庄、集镇、库塘为面的林业生态网络体系。

二是培育了以经济效益为目标的产业基地。我县地形特殊,九分陆地一分水面,是淮河重要行蓄洪区之一;陆地中岗地、圩畈、湖滩洼地各占三分之一。针对特殊形,我县因地制宜,分类造林,东南部岗地以冬枣、黄桃、构树为主,西部低丘地以绿化苗木花卉为主,中部畈区以猕猴桃、黄金梨为主,北部沿淮河和淠河滩涂洼地以杞柳、杨树为主,形成了经果林、兼用林和工业原料林等产业基地,总规模30余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55%以上。

三是推动了林业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县林业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了林业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已形成柳编加工、杨树加工、经果林和苗木花卉四大产业,全年林业产值近30亿元。全县现有涉林企业(合作社)221家,其中以宝楮农业、金古堆、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经济林、苗木花卉培育企业36家;以亨兴工艺品、淮美奇工艺品为代表的规模以上林业企业8家,以环山木业、利信工艺品为代表的规模以下木材经营加工、工艺品制造企业177家。全县近2万亩杞柳基地催生的5家柳编工艺品加工企业,生产的柳编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沿淮贫困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四是助推了林下经济的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并大力扶持林业企业、合作社和造林大户发展林粮、林苗、林药、林经、林菜复合栽培和林下综合养殖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提升现有林地经营收益,实现以短养长。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面积近10万亩,林下养殖规模占比近三成,有效缓解了林业企业、大户长期经营投入的资金压力。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抓规划、重结合,夯实造林基础。近年来,我县在实施长防林、森林长廊、森林增长、林业“双增”和“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工程时,始终按照“分类指导、科学规划、区域治理”的建设思路,坚持山、水、田、林、路、渠综合治理,实现了国土绿化与县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农田林网建设与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森林长廊建设与林产业发展相结合,村庄绿化与庭院经济、乡村振兴相结合,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

二是抓项目、重示范,助力产业发展。积极组织企业(合作社)编制20192021年林业发展项目38个,并报省市资金项目库。2019年以来,为健园生态园、中彭农牧申报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项目2个;为宝楮农业争取省级科技示范项目1个;为皖翠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田友粮食种植家庭农场等申报市级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项目4个;为西山林场、S310长廊工程申报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创建项目5个,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85万元。

三是抓扶持、重投入,打造特色产业。制定出台一系列政府奖补政策,鼓励全县林业特色产业发展。2017年以来,我县每年将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林业节庆活动、林业产业化等纳入全县发展现代农业奖补范围。特别对成功集中连片种植杞柳和构树100亩以上的企业(种植户),分三年分别给予每亩800元、600元、400元奖补。通过政府的大力扶持,我县逐步形成了以“造林企业、大户投入+政府投入+项目补助”的多渠道、多层次投入机制。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林业发展空间有限。我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耕地保有量大,特别是基本农田占耕地总面积达83.4%,部分乡镇甚至超过90%,造林空间极其有限。

二是林地资源保存压力大。随着2002年以来的退耕还林政策到期,上级缺乏后续跟进政策,群众退林返耕意愿迫切,保存耕地上现有林地资源压力较大。

三是林农积极性不高。受林业投入周期长、见效慢,特别是林粮比较效益拉大(农业每年都有种粮补贴)等影响,林农争地矛盾频现。

四是林业融资难。一方面多数林业大户租地造林或使用耕地甚至是基本农田造林,难以办理林权证书,无法获得金融机构的金融支持;另一方面受周期长、见效慢、难以处置变现等影响,金融机构支持林业发展的积极性不高,大户经营举步维艰。

五是林业资金投入不足。近年来,中央及省、市、县虽然在持续加大对林业的投入,但面对量大面广的林业产业,特别是平原地区的林业产业,仍是杯水车薪。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林业政策扶持。针对林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建议出台有关政策,支持林业产业发展。同时保持现有政策的连续性,对退耕还林等政策到期后续问题及时跟进解决。二是进一步加大林业投入力度。针对林业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等特点,以及林业的生态性、公益性,建议各级财政持续加大对林业发展的投入,充分调动林农、林业企业投身林产业的积极性。

四、思路和措施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推动林业经济发展。依据乡村振兴规划,突出地方产业优势,以江淮果岭规划为重点,积极发展冬枣、雪梨、翠冠梨、猕猴桃、黄桃等千亩连片特色经果林基地。以淠淮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中心,在沿淠河、汲河等湾区,培育杨树、枫杨等速丰林基地;在沿淮湖周边滩涂洼地,发展杞柳、白蜡等柳编产业基地;在中西部岗畈区、宜林丘岗地区,培育以栾树、乌桕、女贞、水冬瓜等林苗两用林基地。到2025年,力争建成和完善千亩示范基地10 个、百亩示范基地40 个;在临淮岗乡、城西湖乡、临水镇等地及周边地区建立杞柳种植基地2万亩以上;在彭塔乡、花园镇、乌龙镇等果岭乡镇新建冬枣、猕猴桃等示范基地6处以上

二是推进专项行动,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继续深入开展“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行动,提升乡村道路绿化水平,推进自然村庄、农村房前屋后见空插绿。继续抓好森林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国家级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全面实施居民小区、美丽乡村中心村绿化美化。结合土地治理、水利兴修、农业综合开发、低产田改造等高标准农田建设,对路宽 4 米以下的,实现植树 2 行以上;对路宽 4 米以上的,实现单侧植树 2 行以上;对一路一渠的,实现植树 3 行以上;对一路两渠的,实现植树 4 行以上。到2025年,力争实现路渠绿化率达 95%以上、农田林网建网率达 90%以上。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林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农民通过入股分红、出租土地、务工就业等方式从林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入。继续重点扶持构树、杞柳等林业特色种植,扶持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建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现代林业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大力发展冬枣、雪梨、翠冠梨、猕猴桃、黄桃等特色经果林,积极推进森林认证,发展绿色生态产品。积极支持冯井和居家俱城家具制造企业和华安达、亨兴、安迪凯等柳编工艺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环山木业等木材加工企业实现产品升级。依托安阳山省级森林公园资源优势,支持企业投资开发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项目。对有条件的林果和花卉产业基地,鼓励企业、大户发展休闲采摘、林业观光和农家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