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关于《霍邱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的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霍邱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4-15 16:08    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7184号)和《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皖水资源函〔201782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方针,是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解决我县用水问题的根本途径。为此创建节水型社会,大力推动全民节水,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十分重要。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为切实将我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水利部和省、市文件精神和《霍邱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由县水利局牵头起草,县政府印发了《霍邱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

四、工作目标

20211031日前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通过省、市考核验收。

五、主要任务

1、完善节水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各项节水制度,加大依法治水、依法节水的力度;出台相关政策,推广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2、完善节水管理体系。加强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严格落实节水“三同时”制度;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县级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40%,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50%,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15%

3、完善节水科技应用体系。推广应用节水器具,新建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节水型器具普及率100%;实施分区计量管理、降低管网漏损率,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至10%;开展大中型灌区建设与节水配套改造,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农业灌溉用水大中型灌区渠首计量率达到70%以上;推广高效节水灌溉,高效节水灌溉率达到30%以上。

4、构建节水社会化宣传体系。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建设完成霍邱县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积极推广普及节水知识;70%以上公众节水意识明显增强。

5、建立节水投入机制。加大节水投入,加强节水资金的使用管理,保障节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六、创新举措及亮点

建设霍邱县节水科普馆(中小学节水教育基地),进一步强化节水宣传力度;在县污水处理厂建设中水回用设施,利用中水作为市政用水,填补我县再生水利用薄弱环节。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县政府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领导小组,在县水利局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组织、协调和落实。

2、各有关单位依据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分解各项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3、县政府不定期对各有关单位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调度。

节水型社会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切实增强公众节水意识,大力推进全民节水,将是霍邱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工作重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狠抓节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高质量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